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深入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建設

高仁

2019年12月24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入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建設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強調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並對建立這一制度作出重大安排部署,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堅持不懈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我們要深刻認識作出這一制度安排的重大意義,深入把握建立這一制度的思想根基,推動這一制度不斷完善發展。

1.深刻認識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的重要意義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戰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項重大制度安排,體現了我們黨高度的宗旨意識和使命擔當,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體現。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宗旨是,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的理想信念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黨的奮斗目標是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共產主義。黨的初心使命,就是以對理想信念的堅定信仰之心、對黨和國家事業的絕對忠誠之心、對人民群眾的真誠赤子之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共產主義。新時代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就是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使命,以牢固的宗旨意識踐行初心使命。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是深刻洞察歷史發展規律和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的必然要求。我們黨始終把初心使命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回顧黨的歷史,正是對初心使命的堅守,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實現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帶領中國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一部黨的歷史就是一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不斷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回顧改革開放40多年、新中國成立70年、中國共產黨成立98年的歷史,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一以貫之,為民族謀復興的使命一以貫之。正是在初心使命的激勵下,在人民的支持下,90多年來,我們黨能夠不為一切困難所嚇倒、不為一切風險所征服,不斷地開創出一個又一個勝利局面、不斷地推動事業向前發展。新時代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人民作為根本力量,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是全面從嚴治黨和深入推進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自我革命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我們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我們黨在順境中自省、在逆境中前行、在困境中奮起、在絕境中重生,靠的就是在自我警醒、自我否定、自我反思、自我超越中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需要自我革命,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依然需要自我革命。新時代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就是始終保持自我革命、從頭再來的勇氣,堅決同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問題作斗爭,敢於刀刃向內、自我革命,敢於壯士斷腕、敢於剔膿去腐、刮骨療毒,確保黨自身始終過硬,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2.深刻把握新時代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的思想基礎

《決定》指出,堅持用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全黨、團結人民,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夯實黨執政的思想基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內涵豐富、要義深邃,體系完整、邏輯嚴密,集中反映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執政理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理論指引。新時代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彰顯著馬克思主義鮮亮的精神底色。這一思想充滿著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不管形勢環境變化有多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有多重、矛盾風險挑戰有多多、治國理政考驗有多大,我們黨都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定海神針”,以此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這一思想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特別是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堅守人民立場、生產力和生產關系、人民民主、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人與自然關系、世界歷史、政黨建設的思想,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這一思想貫通著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這一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看家本領,掌握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走群眾路線,堅持問題導向這一馬克思主義鮮明特點,創新運用馬克思主義思維方式方法等,形成了一系列極具特色和智慧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守紅色基因深厚的精神底蘊。這一思想強調革命性,傳承和豐富了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黨的精神譜系,弘揚紅色基因,不忘從哪裡來、到哪裡去,不忘來時走過的路、遠眺前行的路,是我們黨在新時代長征路上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和思想武器。這一思想強調先進性,勇於推進自我革命,使紀律成為帶電的高壓線,全面扎緊扎牢制度籠子,推動並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這一思想強調斗爭性,開展許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在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堅定不移,在推進改革發展穩定中敢於碰硬,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敢於動硬,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上敢於針鋒相對,有效應對、克服、化解了一系列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重大問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厚植中華文明豐厚的精神滋養。這一思想繼承並發展了中華文明“以和為貴”的傳統,堅持和平、和睦、和諧,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思想繼承並發展了中華文明的鮮明價值導向,堅持惠民、安民、富民,鮮明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根本立場,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不懈奮斗,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穩步邁進。這一思想繼承和發展了中華文明永恆的精神氣質,堅持改革、變革、革新,對全面深化改革進行整體設計推進,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黨和國家事業產生深遠影響。這一思想繼承和發展了中華文明內在生存理念,堅持生態、生產、生活有機融合,鮮明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實行最嚴格的生態保護制度,推動建設美麗中國。

3.深入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發展

第一,堅持和完善學習黨章和遵守黨章的制度。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是全黨同志的應盡義務和庄嚴責任。黨章對黨員權利和義務作出了明確規定,對黨的制度和各級黨組織的行為規范作出了明確規定,對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的基本條件作出了明確規定,對黨的紀律作出了明確規定。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也正因為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章是全體黨員的基本功,這個功課要經常做。全黨學習貫徹黨章的水平,決定著黨員隊伍黨性修養的水平,決定著各級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的水平,決定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水平。堅持和完善遵守黨章的制度,就是要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牢固樹立黨章意識,時刻用黨章、用共產黨員標准要求自己,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真正使黨章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第二,堅持和完善黨的創新理論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堅持用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全黨、團結人民,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夯實黨執政的思想基礎。深入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大眾化,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黨的創新理論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與受眾生活體驗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要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群眾、深入現場,真正做到“以人民為中心”。通過制度抓保障。制度是管長遠的,沒有制度上的保障,黨的創新理論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很容易成為無根的浮萍、斷線的風箏。通過構建集教育、宣傳、考核、監督、激勵在內的多維一體的體制機制,在更高層次上實現理想信念教育和黨的創新理論教育由內在自我驅動升華為制度驅動進而實現內外聯動、良性互動。

第三,堅持和完善長效機制建設和推動制度創新。在長效機制建設方面,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和自身建設的終身課題,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效能。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永不動搖,並切實轉化為守初心的自覺行動力,轉化為擔使命的堅定執行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不懈奮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自覺做到用“四個意識”導航、用“四個自信”強基、用“兩個維護”鑄魂,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鍥而不舍向前走。

(作者:高仁,系復旦大學黨委宣傳部理論辦主任,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