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安徽師范大學:創新課堂教學 做好育人文章

2019年12月24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創新課堂教學 做好育人文章

  12月11日,一堂“走心”的思政課在安徽師范大學開講,“全國最美思政課教師”“全國師德標兵”路丙輝作為主講人,創立“五四”愛心學校的吳青山、海外維和警隊代表等“青年榜樣助教”依次上場,共同打造一堂綻放青春光彩的思政課。近千人的大課堂裡,時而靜寂無聲,時而潸然淚下,時而爆發出經久不息的掌聲。

  這是安徽師范大學在主題教育期間開展的一系列特色活動之一。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安徽師范大學圍繞主題主線,聚焦立德樹人,創新課堂教學,貫通式推進四項重點措施,構建了一個個生動的教育場景,切實做到學教結合、學思結合、學研結合、學改結合、學轉結合,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心走實。

  搭建經典課堂

  指引立德樹人

  為確保主題教育不走樣、不偏向,安徽師范大學堅持原原本本學,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一篇一篇讀、逐字逐句解,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

  據了解,安徽師范大學利用學校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學科人才資源,組建專家宣講團、關工委宣講團和學生宣講團,堅持專家輔導學。同時堅持聯系實際學,將學習研討與工作實際相結合,聚焦立德樹人,深入思考和回答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如何有效提升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引領力和價值塑造力﹔聚焦政治建設,深入思考和回答如何實現高校“四個服務”的戰略定位、如何做好“三全育人”文章﹔聚焦事業發展,深入思考和回答如何辦好新時代的師范教育、如何推動中西部高校奮力崛起等時代命題,力求學懂弄通做實。

  安徽師范大學還在創新形式上下功夫,在學生黨員中開展“青年大學習”知識競賽等活動,組織學生赴社區鄉村開展愛心支教活動,把學校小課堂和社會大課堂緊密結合起來﹔在教師黨員中圍繞“四有好老師”“課程思政”開展專題研討,開展“‘三全育人’最美教師”和“最受學生歡迎的教師”評選,引導廣大教師堅守育人初心使命。

  搭建紅色課堂

  激勵立德樹人

  為使主題教育真正走入師生心裡,安徽師范大學依托校內外紅色資源,開設“紅色課堂”,在全校黨員干部中開展“瞻仰一次革命舊址、參觀一次主題展覽、觀看一場專題電影、重讀一次黨章黨規、重溫一次入黨誓詞”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弘揚革命精神、斗爭精神和育人情懷。

  各支部還積極舉辦“我和我的祖國”主題黨日活動。學校創建“我是一名學生黨員”教育平台,將支部建設和學生黨員教育管理緊密結合,堅持“每日一位學生黨員”“每周一篇思想匯報”“每周一篇讀書感想”“每日一個紅色故事”“每周一次志願服務”,引導學生黨員繼承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成為新形勢下有思想的高素質黨員。

  搭建問題課堂

  保障立德樹人

  緊扣主題教育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安徽師范大學組織黨員干部開展專題學習研討,引導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學校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把主題教育課堂搬進調研現場,與師生面對面交流,找問題、查原因、理思路。學校黨委確立10個調研課題,採取集體調研、班子成員個人調研兩種方式,靈活運用實地走訪、一線體驗等多種手段,深入一線摸實情。舉辦校領導與青年教師午餐會,深入了解青年教師對學校學科發展、人才服務和后勤保障等工作的意見建議﹔舉辦校院兩級學生思想情況專題調研,了解青年學生思想動態和現實訴求。

  安徽師范大學黨委書記胡朝榮等校領導班子成員多次深入工作一線,查擺安全隱患風險點,進行現場調研、現場辦公、現場解決問題,切實使調研的過程成為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密切同師生聯系、推進學校改革發展穩定的過程。

  學校堅持學和做結合、查和改貫通,建立“三個清單”和整改台賬,抓好主題教育學習研討成果的實踐轉化。針對校園意識形態安全、基層黨組織建設、“三全育人”改革、師德師風等方面梳理出來的風險點,從完善校內聯動機制、建立防控隊伍、加強陣地管理、構筑思想防線等方面落實40多條防范化解風險措施﹔針對基層黨組織建設薄弱環節,全面落實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和“雙帶頭人”培育工程,建立了“選拔任用、教育培訓、工作保障、激勵關懷、作用發揮”等“五位一體”的教師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機制。

  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路丙輝說,作為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要守好初心、勇擔使命,教好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當好青年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努力做一名“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

   (本報記者 常河 本報通訊員 胡靖)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