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北京科技大學:教育報國守初心 立足科技譜新篇

北京科技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2019年12月24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教育報國守初心 立足科技譜新篇

北京科技大學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教育重中之重,以“自學、導學、辯學、踐學”“四學機制”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有機融入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各個環節,切實做到學思踐悟、知行合一,努力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心、走實。

1.自學: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用自學提問

學校黨委精心設計自學環節,制訂學習計劃、發放自學書籍、印制自學材料,要求處級以上干部以及全體師生黨員做到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堅持融入思想學、形成體系學、帶著問題學、提升本領學,務求學思結合、提出疑惑、悟出道理,努力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為導學、辯學、踐學等環節打下基礎。學習過程堅持“六個納入”,切實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理論學習納入課堂教學、納入校院兩級理論中心組學習、納入師生黨支部學習、納入教職工理論學習、納入學生主題班團會、納入各級干部師生教育培訓,突出全員參與、全體覆蓋,並針對不同群體分別制訂各有側重的學習計劃,提出不同層次的學習要求。

堅持“三貼近”“三用好”,本著“貼近師生、貼近實際、貼近需求”的原則,用好每周四下午理論學習固定時間、用好學校理論學習專題網站、用好“學習強國”平台,為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和黨員師生開展自學提供保障。各學院紛紛開展師生黨員自學“讀書角”“讀書分享”“閱讀經典”等活動,營造了濃郁的自學氛圍。通過理論自學,黨員領導干部切實用理論武裝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思政課教師切實將黨的創新理論融入課堂教學內容,專業課教師切實將學習體會融入教育教學中開展課程。

2.導學:專家導、領導領、導師助,用導學解惑

在自學的基礎上,學校通過專家導學、領導領學、導師助學,努力解決師生自學中存在的疑惑,促進理論學習再上新台階。

專家導學方面,學校利用暑假時間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舉辦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示范培訓班,進行了為期一周的集中理論學習。隨后,學校又邀請專家到校做專題輔導報告,並通過設立主、分會場和校內網絡直播,擴大師生受益范圍,提升理論學習層次。

領導領學方面,校院兩級領導班子在深入理論學習和前期調研的基礎上,結合工作實際和學習收獲,每人圍繞相關主題進行領學,並深入師生和黨支部中講授專題黨課。領學內容更加注重理論與學校發展實際相結合,其中,學校黨委書記武貴龍以“教育報國守初心、鋼鐵強國擔使命”為題進行領學,並深入一線基層為冶金、科技史學科黨員教師們講授主題教育專題黨課。校長、黨委副書記楊仁樹以“一流人才,從何生長”為題進行領學,並為本科新生班長團支書、新生輔導員講授一場生動的“成長發展”黨課和“人才培養”思政課。

導師助學方面,學校黨委針對基層黨組織缺乏理論學習指導的現實問題,從馬克思主義學院遴選24位優秀思政課教師分別擔任24個二級黨組織理論學習導師,對二級黨組織的理論學習進行指導,切實解決基層黨組織理論學習“最后一公裡”的難題。每位理論學習導師每月至少指導所聯系二級黨組織或所屬師生黨支部的政治理論學習1次,切實提升黨員干部和師生政治理論學習質量與效果。

3.辯學:研討辯、調研辯、檢視辯,用辯學集智

在自學、導學的基礎上,學校將“四學機制”與調查研究、檢視問題等任務有機融合,深入開展辯學環節。校院兩級領導班子通過理論中心組學習、專題研討等方式,圍繞“教育報國守初心,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立德樹人擔使命,全面提升育人質量”“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著力加強學校黨的建設”三大主題,深入開展集中研討辯學。通過辯學,一方面在“加強黨的領導”“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助力鋼鐵強國、科技強國夢”等方面統一思想、達成高度共識﹔另一方面結合學校發展實際分析研究當前影響和制約學校快速發展的瓶頸問題、機制問題和事關師生切身利益的民生問題。

在此基礎上,學校黨委深入基層一線與師生進行研討交流,面對面傾聽師生心聲,直面矛盾問題,掌握第一手資料,在與師生的互學互鑒中吸收師生對於學校發展和綜合改革的意見建議。通過“自己找、群眾提、集體議、上級點”,校院兩級領導班子再次把視角轉向自身,針對查擺出來的問題開展深刻的檢視辯學,檢視過程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思想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內向的勇氣,全面查找、深刻剖析,認真從主觀和根源上檢視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存在的差距與不足,進而提出切實可行的整改落實方案。

4.踐學:促深化、促整改、促愛國,用踐學促行

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學校積極構建“踐學”平台渠道,努力引導廣大師生學會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以體驗感知深化學習。開展“尋足跡、觀偉績、獻良計”主題黨日活動,組織全體師生參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等,極大提升了師生的成就感、榮譽感、獲得感。組織師生到甘肅秦安扶貧一線,讓師生切身感受到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給當地帶來的變化,進一步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信。

以學促改,邊學邊改,立行立改。目前,學校已完成“為各二級黨組織配備理論學習導師”“為所有本科生配備全程導師”“教學區無線網全覆蓋”“完成學生宿舍區衛生間整治”“新版英文網站正式上線”“學校歷年規章制度清理”等30余項立行立改事項。同時,學校不斷加強“雙一流”建設,主題教育期間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成功入選北京高校市級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學校新增兩名院士、新增兩個博士后科研流動站、新增3個北京市國際科技合作基地、成功獲批“智能超算融合應用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持續推進“三全育人”綜合改革,加快學科思政、專業思政、課程思政改革步伐,實施本科生全程導師制,構建協同育人機制,建立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設立教師職業榮譽獎,搭建校友育人平台等,切實形成了全員育人的良好氛圍。

將主題教育與愛國主義教育有機融合,精心組織以“我和我的祖國”“奮斗的我、最美的國”等為主題,以“學起來”“唱起來”“講起來”“做起來”為主要內容,貫穿全年的愛國主義教育系列實踐活動。學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創新學習形式,前往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重溫入黨誓詞,上好主題教育“重要一課”。學校2271名師生和服務保障工作人員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飽滿的工作熱情、最佳的工作狀態全身心投入到國慶群眾游行、廣場聯歡、服務保障等相關工作,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北科人熱愛祖國、勇於擔當、拼搏奮進的精神面貌和家國情懷。

(作者:北京科技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