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監督哨:虛報冒領工資,處分!

本報記者  姜 潔

2019年12月24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張表上明明顯示有5個人領取了保潔員工資,怎麼筆跡會如此相似?是不是有什麼問題?”今年7月,河北省邢台市任縣縣委第一巡察組在該縣天口鎮鄧橋村開展村級巡察時,一張2017年鄧橋村保潔員工資領取表引起了巡察干部的注意。

帶著疑問,巡察組成員決定先不驚動村干部,直接到村裡調查核實。“老鄉,有個叫王某某的,在咱們村裡當保潔員,您知道她嗎?”一進村,看到圍坐在路邊的村民,巡察組組長走上前按照領取表上的姓名打聽起來。

“這個人去世好幾年了吧,怎麼可能還是保潔員呢?”“在村裡的沒有別人叫這個名兒了。”“不信,你可以去她家看看,就在前邊。”聽到組長說的情況,鄉親們你一言、我一語打開了話匣子。

“去世了?這裡果然有貓膩!”為進一步印証心中的猜測,在老鄉的引導下,巡察組干部把領取表上的每戶人家都走訪了一遍,得到的反饋不是相關人員已經過世,就是沒簽過字沒領過錢。

至此,虛報冒領保潔員工資的事實浮出水面,巡察組當即決定與村支書高某進行談話:“表上這位姓王的保潔員家屬說,領取工資之前,她就已經過世了,這你怎麼解釋?”

面對提問,高某自知露餡,隻得說出了實情。原來,鄧橋村開展各項村務工作都需要用錢,但村裡又存在資金缺口,高某便動起了“歪腦筋”,索性通過虛報冒領保潔員工資的方式處理村務開支,冒領的錢用在了信訪穩定、衛生整治和辦公用品、招待費等日常支出上。

“想著沒人會看這麼仔細,就耍了點小聰明,可到頭來還是自己騙自己,還寒了鄉親們的心啊!”高某羞愧不已。今年8月,高某因違反財經紀律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執紀者說】

紀律的剛性約束,就在於令行禁止,不打折扣、不搞變通。在紀律面前,任何抱著僥幸心理的行為終將露出馬腳。巡察干部必須時刻保持對問題線索的高度敏感,深入田間地頭、走到群眾中間,察實情、聽真話,讓老百姓感受到正風肅紀就在身邊。 

——河北邢台市紀委書記、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 李彥明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4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