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華電打造守初心擔使命的堅強戰斗堡壘

2019年12月23日17: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中國華電黨組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新時代黨支部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終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持續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黨支部在扶貧攻堅、生產經營、服務民生等方面走出了一條新路子,真正成為了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

支部聯建助力脫貧攻堅。西藏自治區總工會派駐文部南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扎西拉珍握著華電西藏公司4588黨支部書記的手說,“現在,村裡的供電更穩了,電燈更亮了,來這裡的游客更滿意了!”由於未與電力主網連接,政府多年前在文部南村投資建設的離網光伏儲能電站因運行時間長、設備老化、故障頻繁,導致供電能力大幅下降。每天供電不到8個小時,並且經常發生突然斷電現象,影響了村裡1000余名群眾生活,制約了當地旅游產業發展。華電西藏公司4588黨支部始終把扶貧攻堅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與文部南村黨支部簽訂聯建協議,先后5次組織技術人員來到文部南村開展重要設備檢測分析、缺陷隱患處理、現場示范培訓等技術幫扶活動,有效提升了電站供電能力和供電安全可靠性。

“挂牌攻堅”解決生產難題。華電青島公司電氣車間黨支部堅持服務生產不偏離,圍繞重點難點工作、重大技改項目,以覆蓋廣泛、典型帶動為建立原則,充分發揮“五爭先”示范崗、隊作用。開展“挂牌攻堅”行動,實施項目化管理,明確攻堅內容、負責人、預期目標等,跟蹤項目實施成效。圍繞上合峰會線路改造、1號機高背壓改造、熱網首站施工等開展多個融入中心的黨建“招牌”項目,實現“工期減質量不減”“線路改造后保護正確動作率100%”“自己動手節省外包費用”等成果,體現出黨支部叫得響、有影響、出實效的攻堅作風,促進了生產安全穩定可靠,推動了企業高質量發展。

“三大工程”打造堅強堡壘。華電四川廣安公司發電黨支部抓實“強基、先鋒、動力”三大工程,在解決新時代黨的建設面臨的新問題方面,探索出了一條行之有效的途徑。夯實“強基工程”,按照《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借助黨員量化考評,開展紅色教育、生產車間講黨課、組織黨員過政治生日等多途徑,全面豐富主題黨日內容﹔點亮“先鋒工程”,2018年,為響應國家節能減排號召,黨員楊法華對標行業標杆,帶領支部專業精英開展課題研究,通過數學建模測算不同情況的收益最優化,剔除脫硫環保成本,全年實現創造經濟效益1201.2萬元,大氣污染減排同比下降37%﹔打造“動力工程”,實施黨員專工雙挂牌攻關行動,發揮黨員骨干作用,通過開展 QC 活動等運行精益管理工作,解決現場突出問題,2018 年以來,累計完成80多項成果,4項國家專利、20余項成果在公司系統內外獲得表彰。

“熱心暖家”品牌服務民生。華電石家庄供熱集團裕華管理處黨支部以黨建創新為抓手,以品牌創建為依托,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通過多維度、多角度把握,凝煉提出“熱在心,暖到家”基層黨支部服務品牌,切實提升服務意識和服務水平,取得社會各界和居民百姓的認可。先后開展“做好中小學開課前主動上門服務”“發卡進小區”“對確實行動不便無人照看的老人、傷殘人士提供採暖補貼的上門審核發放及熱費卡、供熱發票送到家服務”“換熱站開放日”“黨員服務進社區”等活動,實現了供熱安全穩定、熱費收繳創新高、用戶投訴率降低,真正將供熱服務的“熱”和“暖”傳遞到用戶的心裡和家中。(張新強、孫衛東)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