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力”提升促發展 支部工作創實效

金犖

2019年12月23日08: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人民銀行人事司黨支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以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抓手,切實加強組織力建設,有效提升組織引領力、戰斗力、凝聚力和創造力,不斷推動支部工作取得新實效。

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引領力

對組工干部來說,第一位的是政治上絕對可靠、對黨絕對忠誠。人事司黨支部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抓好政治理論學習和思想引領,推動全體黨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一是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月開展支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及時學、跟進學、深入學,切實發揮“頭雁”示范帶動作用。督促全體黨員養成讀黨報黨刊、看新聞聯播的習慣,用好“學習強國”、“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學習教育陣地。組織召開青年黨員座談會,暢談對學習新思想的認識和理解,做到武裝頭腦、促進履職。二是嚴肅認真過好組織生活。扎實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嚴格執行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定期開展“三會一課”,突出政治學習和教育。結合“五四”運動100周年和建黨98周年的重要時間節點,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在重溫入黨誓詞、重讀入黨志願中,切實增強每名黨員同志的儀式感、神聖感和使命感,使他們進一步堅定共產主義遠大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三是大力推動黨建工建融合發展。發揚好支部“黨建帶工建、工建促黨建、共建增活力”的優良傳統,堅持黨建工建同步抓、黨工陣地同步建,不斷豐富職工文化生活,營造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圍。在人民銀行總行機關職工乒乓球比賽中取得第一名、羽毛球比賽中取得第三名的優異成績,進一步增強了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集體榮譽感。

突出責任擔當,提升組織戰斗力

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職能部門,人事司黨支部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行黨委的決策部署上來,全面學習領會好、堅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隻爭朝夕、夙夜在公的勁頭,履行好工作職責,做到能打硬仗、打贏硬仗。一是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人民銀行系統參加主題教育的單位共2200余家,涉及7800多個基層黨組織、12萬余名黨員(含離退休黨員),參加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作為人民銀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人事司黨支部在抓好自身主題教育的同時,堅決落實好行黨委和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決策部署,建立健全定期通報和溝通聯絡機制,先后分層級指導組建720個巡回指導組,實現巡回指導全覆蓋,確保每項任務都有人抓、有人盯、有人促,扎扎實實地完成好主題教育的各項任務要求。二是穩妥有序推進機構改革。人民銀行機構改革對於強化宏觀審慎管理職能、建立健全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政策雙支柱調控框架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人事司黨支部直面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的挑戰,就人民銀行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等內容深入研究、充分論証、銳意進取、加班加點,順利完成了改革任務,為央行高效履職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為國家金融事業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三是切實把“為基層減負精神”落到實處。今年初即根據中央關於為基層減負精神,研究制定了《關於貫徹落實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有關要求的意見》,提出具體減負措施。優化改進人民銀行基層行業績考核工作,精簡分支行業績考核指標體系,進一步強化業績考核履職導向,切實減輕基層行考核負擔。

突出青年主體,提升組織凝聚力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人事司黨支部40歲以下青年黨員佔比超過7成,是推動組織人事工作高質量發展的中堅力量。支部委員會高度重視對青年黨員的培養使用,緊密結合他們的特點和成長成才需要,統籌謀劃、多點發力,提振凝心聚力、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提高履職能力和水平。一是在急重任務中鍛煉工作能力。組織人事工作政策專業性強,干部職工關注度高,司領導有意識地給青年黨員派任務、壓擔子,使他們抗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比如,由青年黨員牽頭負責編制《黨支部工作手冊》,為人民銀行系統近8000余個黨支部提供工作參考資料和組織生活記錄載體,切實提高黨支部建設質量,推進黨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建設。二是在基層鍛煉中磨練意志品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部多“墩墩苗”沒有什麼壞處,把基礎搞扎實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穩更遠。近年來,有組織、有計劃地推動10余名青年黨員赴地方金融監管部門、人民銀行地市中心支行等基層單位挂職鍛煉,挂職期限為1-2年,堅決杜絕“鍍金”培養、“補經歷”培養,真正做到扎根基層、深入群眾、經受磨練,強弱項、補短板,特別是在基層工作中增強斗爭勇氣、積累斗爭經驗、提高斗爭本領。三是在成果分享中實現共同成長。變“我來聽”為“我來講”,讓身邊人講身邊事,鼓勵青年黨員將工作中的所學、所思、所感、所悟分享出來,引起共鳴、攜手共進。今年以來先后5次組織開展青年黨員分享會,有9位青年黨員分別就借調上級機關工作的感悟、獲獎課題的研究寫作方法、公文寫作心得體會、黨建知識學習心得體會等方面,與大家進行了分享和交流,積極營造互促共進的良好氛圍。

突出載體創新,提升組織創造力

黨支部擔負著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的職責。人事司黨支部結合履職需要,不斷創新學習形式、豐富活動載體,使支部工作更鮮活、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使黨員在參與活動中實現政治理論素養和業務能力的雙提升。一是發揮好黨建聯學共建的積極作用。把業務工作調研和支部工作聯建結合起來,採取經驗交流座談、集中學習研討、黨課聯學等方式,取長補短、互促共進,切實提高聯學聯建活動實效。與北京市西城區法院機關黨委簽訂《黨組織共建協議書》,組織黨員赴西城區法院旁聽庭審,在以案學法的過程中樹牢底線思維和紅線意識,切實增強遵守紀律規矩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二是創辦“央行組工講壇”。緊扣新時代央行組織人事工作的新形勢新要求,創辦“央行組工講壇”,主動邀請在京直屬企事業單位組工干部和行內同志參加,把“支部自學”擴展成“大家共學”。授課內容既涵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層黨的建設等方面,又涉及干部監督、人才教育培訓等業務知識,幫助大家進一步提高理論水平和履職本領。三是舉辦知識競賽。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以“學黨章條例、展組工風採”為主題,舉辦了人事司黨支部組工干部知識競賽。在相互交流和交鋒中,參賽隊員賽出了知識和本領,賽出了歡樂和友誼,達到了以賽促學,以學促用的目的。同時在主題教育期間,舉辦了人民銀行全系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知識競賽,是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具體目標的一次生動實踐。

近年來,人事司黨支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試點工作方案》,支部建設質量得到明顯提升,先后多次獲得人民銀行先進基層黨組織、模范職工之家等榮譽稱號,連續多年在總行機關黨支部工作量化考核中名列前茅。

作者系中國人民銀行人事司(黨委組織部)司長(部長)、黨支部書記

(責編:閆妍、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