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光明論壇】

基層是加強干部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的最好學校

王健

2019年12月23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基層是加強干部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的最好學校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加強制度執行作出了重要部署。對於廣大基層工作者而言,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的過程中,“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就是要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提升治理能力。

基層是利益關系協調和社會矛盾疏導的關鍵,對黨員干部治理能力的考驗更為直接。基層黨員干部的政策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高低,直接影響著實際工作效果及黨和政府的形象。

鄉村脫貧這場硬仗能否如期打贏,關鍵在人,關鍵在於有一支肯干、會干、能干的基層黨員干部隊伍。以遼寧省葫蘆島市為例,近500名市直機關優秀干部挂職鄉村第一書記,一些優秀鄉鎮黨委書記在市扶貧辦等相關部門挂副職。實踐証明,這兩支隊伍都發揮了超出想象的作用。很多鄉村第一書記成了軟弱渙散基層組織整治工作的中流砥柱,成為鄉村復雜社會治理的能人,成了村民信服的干部,有力帶動群眾脫貧致富。挂職的鄉鎮黨委書記們指導基層工作有的放矢,多項工作經驗創新推向全省。在這兩支隊伍上下呼應的努力下,葫蘆島市脫貧攻堅工作不斷邁向縱深。

“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發於卒伍。”治理能力是在一線長期實踐鍛煉中砥礪而成的。基層基礎差、矛盾多,各種微觀利益交織,盤根錯節,千頭萬緒,治理工作難度很大,既是個大熔爐,也是個考驗場。在基層工作,長期直面各種矛盾和誘惑,不斷經受大事急事難事煩事的考驗,可以在挑重擔、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的磨礪中壯筋骨、長才干,練就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堅忍不拔、百折不撓的性格,成長為處理各種矛盾問題的高手,發展成擅長治理社會、發展經濟的能人。因此,基層是加強干部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的最好學校。

脫貧攻堅工作要取得成功,選好用好鄉村基層黨員干部至關重要。以葫蘆島市為例,把更多“接地氣”的基層人才資源整合起來,給他們壓擔子,通過雙向挂職等多種有效舉措,仔細甄別,選賢任能,及時把脫穎而出的基層優秀黨員干部提拔到重要工作崗位,充實到黨的領導干部隊伍中來。如此連續幾年的迭代和調整,不斷充實、壯大、優化了全市的基層黨員干部隊伍,保障了治理能力現代化所需的干部要素“造血”機能,提升了全市的治理水平。

實踐証明,要解決基層黨員干部中存在的執政能力軟肋,要在三大基礎關口上著重發力。養成學習習慣是第一關。如果沒有養成讀書閱報看新聞的好習慣,不重視平時的學習積累,對黨的大政方針政策及專業法規缺乏掌握,不熟悉“上情”,遇到實際工作問題,就會胸無點墨,找不到切入點,說理綿軟無據。做好表達溝通是第二關。說話是一門語言藝術,良好的溝通是基層黨員干部做好群眾工作的必備素質。能說話,會說話,說好話,才能更好地與群眾溝通,為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辦成事。培養思考習慣是第三關。有的基層黨員干部不會獨立思考,人雲亦雲,對自己的工作沒有深入系統的認識分析,沒有風險預見,遇到突發狀況,應對起來就會手足無措、無的放矢。

要為基層黨員干部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外部環境。戒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砍掉文山會海,為基層減負。對基層干部的考察,擴大到基層群眾和服務對象范圍,把政績評判標准交給群眾,由群眾決定干部的升遷流轉,形成激勵廣大基層干部擔當作為的實干導向。要理順體制機制,不斷完善服務群眾、服務社會和經濟發展的制度體系,通過政府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來提升執行力,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給老百姓帶來更多獲得感。

(作者:王健,系遼寧省葫蘆島市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