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戰在基層一線(27))

既要當下干,也要放眼看

陳 濤

2019年12月23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年5月,我來到安徽省蚌埠市懷遠縣徐圩鄉鈔湖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如何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有效發揮“火車頭”的帶動作用,有大量工作需要做。

困難再多,沉下心來就能克服﹔壓力再大,勇敢面對就能化解。我下定決心,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給當地老百姓做點實事。於是,我挨家挨戶走訪,常和村民拉家常。時間一長,村民們也逐漸願意和我說心裡話,我也深入了解了村裡的貧困狀況、發展情況。

有堅強的黨組織,才能帶領群眾脫貧致富。針對村民對村兩委工作不太滿意的現實,破解黨組織軟弱渙散的問題是當務之急。為此,我幫助村裡擬定了鈔湖村黨建工作計劃,完善村班子建設、黨員教育、村務公開和財務管理等各項制度,使村務民主管理工作逐步規范化、常態化。在這樣的背景下,村兩委換屆產生了新一屆班子,整體戰斗力、凝聚力明顯加強。

扶貧先扶智。駐村工作期間,我深刻體會到,老百姓脫貧致富的願望無比強烈,但是苦於沒有好項目,不了解國家政策,很多人不知道從哪裡干、怎麼干。為了解決信息不對稱的問題,我在村裡開設了“扶貧課堂”,邀請專家、駐村工作隊、村兩委干部為村民宣講金融扶貧、教育扶貧、就業扶貧等政策。除此之外,村裡還協調金融機構開設惠農金融服務室,讓村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金融服務。

打贏脫貧攻堅戰,重任在肩。無論是給貧困戶發補貼,還是讓貧困群眾融入村集體經濟的發展當中,隻有讓村民通過自己的付出和奮斗獲得回報,才能調動脫貧致富的積極性,使村子走上一條可持續的發展道路。基於這樣的思路,我們村在今年成立了鑫朋家庭農場。依托集體經濟的帶動,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從2014年的200多人減少到現在的十幾人,全村實現全面小康指日可待。

著眼脫貧攻堅,推動鄉村振興,“三農”事業大有可為,駐村幫扶工作大有作為。為村子的現在把脈問診,給鄉村的未來出謀劃策,務實肯干、敢做善為,我們就能用雙手創造幸福生活、迎來美好明天。

(作者為安徽省蚌埠市懷遠縣徐圩鄉鈔湖村第一書記,本報記者徐靖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3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