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旗飄揚   黨建護航

陝西省推進高校基層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周明

2019年12月22日11:25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黨旗飄揚 黨建護航

從“一院一策”改革試點到亮點,3年時間,西北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用好用足人員聘用管理、資金使用分配、職稱評審等自主權,學院改革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建好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其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能夠為院系改革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和活力。”11月上旬,該院黨委書記楊晶在接受採訪時,談了自己對於黨建引領改革的感悟。

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証。今年以來,省委教育工委全面實施“基層黨建質量提升攻堅行動”,堅持問題導向、突出政治建設、健全完善制度、抓實主題教育、強化示范引領,不斷夯實“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扎實推動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提升,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

突出政治建設

用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

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今年以來,我省各高校引導廣大師生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不斷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這一年,省委教育工委堅定不移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舉辦全省高校領導干部暑期讀書班,組織黨務干部專題培訓班,開展院系黨組織書記、師生黨支部書記示范培訓、網絡培訓,實現了全員培訓全覆蓋,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黨員師生用“四個意識”導航,用“四個自信”強基,用“兩個維護”鑄魂。

“全面加強黨對各級各類學校的領導和黨建工作,切實履行好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夯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認真抓好基層組織力建設,才能確保黨的教育方針、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折不扣得到貫徹落實,使教育戰線始終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省委教育工委書記董小龍說。

這一年,我省省級領導堅持到高校作形勢政策報告,各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專家學者紛紛走上講台講黨課、作宣講,讓廣大師生進一步學習和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過實體課堂、網絡課堂等形式,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如春風雨露,深度融入師生學習生活中。

“遠大理想、家國情懷扎根在每一個西工大學子心中。我們要自覺把個人發展融入國家和人民事業中去,在建設國家、奉獻社會、服務人民的實踐中實現人生理想、展現自我價值、成就一番事業。”聽完關於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宣講,西北工業大學本科生王子航感觸很深。

樹牢旗幟建強堡壘

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把抓好學校黨建工作作為辦學治校的基本功,讓高校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強起來,“雙帶頭人”培育工程是重要抓手。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資源環境學院旱地土壤培肥與高效施肥科研創新團隊黨支部書記王朝輝就是這樣一位“雙帶頭人”,在他的帶領下,該團隊將黨支部和導師、相關專業的各年級研究生結合在一起,有針對性地開展互幫互學活動。

如今,我省各高校正積極推進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全省各高校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比例從原來的65.3%提高到84.3%。不僅如此,隨著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向基層延伸,基層黨組織在各地各高校作用顯著增強,黨的旗幟在高校基層陣地高高飄揚。

為了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每一個黨組織、每一名黨員,省委教育工委修訂印發了《陝西省高等學校實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實施細則》《陝西省高等學校院系黨組織工作規程》《關於加強和改進高校黨支部建設的意見》,著力構建覆蓋高校黨委、院系黨組織、師生黨支部的制度體系。

西安理工大學在全校257個黨支部中開展“支部建設年”活動,推動黨支部建設從注重“做沒做”“有沒有”向注重“好不好”“優不優”轉變﹔西安郵電大學持續推進黨建進學生公寓,把黨的聲音、黨的關懷真切傳遞到每間宿舍、每位學生……創新且有力的黨建項目,讓黨組織與師生的心更近了、關系更密切了,各級黨組織成為廣大師生最值得信賴的組織依靠。

強化示范引領

激發廣大師生愛國奮斗活力

12月12日,全國第二批新時代高校黨建示范創建和質量創優工作結果揭曉,我省有1所高校、4個院系、50個黨支部入選。與去年相比,我省入選的黨建工作樣板支部數量同比增加56.2%,總數達到82個。

一個典型就是一面高高飄揚的旗幟。今年以來,省委教育工委持續深化新時代高校黨建示范創建和質量創優工作,以點帶面、整體推進,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在深入開展“支部建設年”活動中,我省以“黨支部對標定位、晉級爭星”“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支部創建”“一支部一品牌活動”“黨員承諾踐諾”“黨員積分制管理”“黨員示范崗”等為載體,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凝聚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

在教書育人第一線、在科學研究最前沿、在服務學生最前哨,到處活躍著高校師生黨員無私奉獻、實干擔當的身影。我省高校廣大師生在西安交大西遷老教授、西北大學中亞考古隊、西北工業大學陳士櫓院士、西安理工大學牛爭鳴教授等一批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下,傳承和發揚愛國奮斗精神,為高等教育改革發展凝心聚力。

“我們雖然老了,但新時代的知識分子一定會接好‘接力棒’,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在愛國奮斗中實現個人價值。”西安交大西遷老教授史維祥說。如今,這些先進典型的先進事跡正鼓舞更多的青年師生沿著前輩的足跡,用智慧和汗水為祖國作貢獻。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