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杭州拱墅區和睦社區黨委書記周呈把老小區帶出新樣子,居民點贊——“小周書記,我們都信他”

吳佳妮

2019年12月22日10:5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小周書記,我們都信他”

  早上7時半,周呈已出現在和睦新村小區裡,巡查施工現場,看施工進度,檢查施工質量,一路上還不時和小區居民聊兩句。見記者有些疑惑,他笑著說:“如果按著社區上班時間8時半來,好多居民都上班了,那就碰不到了。”

  這個風風火火、忙忙碌碌的85后,是杭州市拱墅區和睦街道和睦社區黨委書記。記者眼前的他,很年輕,看起來特別老成。“這兩年太忙,剛好減肥!”周呈說。

  走在和睦社區裡,隻見地下正在預埋管道,屋頂正在平改坡,整個小區都處在一種忙碌的狀態中。周呈告訴記者,和睦新村老舊小區改造一期工程即將收尾,二期強弱電“上改下”工程也已進場。“這段時間快馬加鞭,爭取趕在過年前給居民們一個干干淨淨的小區!”小區改造,必然影響出行。為了方便居民,周呈把許多工作做在了前面——挖機進場前,他找了好一陣子,終於就近找到一塊閑置土地,作為社區居民臨時停車場,可以停放240輛車子。“他辦事想得全,還常常換位思考。”有小區居民告訴記者。

  正是在一種超乎尋常的工作節奏中,和睦新村這個人口老齡化的老舊小區,被這個85后書記帶出了新樣子,尤其是養老服務綜合街區讓記者眼前一亮。這個集納了沐浴、理發、興趣班、養老特色小超市的街區,現在已是小區老年人閑暇時光最喜歡的去處。

  去年,為解決老百姓家門口養老的問題,打造養老服務綜合街區被提上議程,但怎麼在和睦新村這麼個“螺螄殼”裡“做道場”?周呈和同事們反復討論,打算把小區內一些沿街店鋪收回來,加上改造電動車車棚,騰挪出空間。

  方案基本敲定,但實施起來阻力不小。因為涉及700多輛電動車車主以及20家商戶的利益,騰退消息一放出,就有人坐到周呈的辦公室不走了。“車棚拆了,我們的車停哪兒?”“讓我們騰退店面,等於砸我們飯碗!”對此,周呈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養老問題迫在眉睫,老舊小區改造最終也是為了大家好。有困難,我和你們一起面對!”

  說到做到。周呈“化身”各種角色為群眾辦事——上午是“房屋中介”,給商家另尋合適店鋪﹔下午就成了“分銷商”,為商家找客戶﹔還客串了一把“設計師”,給社區居民設計新建一處更規范、更安全的電動車車棚……看到這麼拼的周呈,一位商戶感慨:“周書記確實是在為我們做事情,我們小區越變越好了,謝謝!”

  有付出就有收獲。周呈說,自己的成就感,藏在居民們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裡。66歲的徐慶兒老人聽說記者是來採訪的,拉著記者不放:“小周書記真的很好,我們都信他。”70歲的呂明玨老人跟了我們一路,就為了把口袋裡的一顆糖,塞到周書記手裡。

  雖然是個85后,但周呈多年來實實在在的工作,讓他成為人人信服的“大家長”。周呈的話語裡,是滿滿的自豪,“我把居民當家人,他們也把我當家人,雖然累,但很滿足。”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