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改革落實在基層)

干部腳上有土 群眾心裡不堵——記吉林省安圖縣龍泉村第一書記王平堂

記者  孟海鷹

2019年12月22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下是路,路邊是河,山彎水繞,記者來到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安圖縣明月鎮龍泉村。

  “掃雪摔的,多虧沒摔到腦袋瓜子!”駐村第一書記王平堂(上圖,本報記者孟海鷹攝)胳膊上架著夾板,從村部笑吟吟地走出來,“今年下了幾場大雪,看看我們村的路掃得多干淨!”

  王平堂是中央政策研究室辦公室副巡視員,2017年8月,他來到對口幫扶的龍泉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短短兩年多時間,村裡變化喜人——環境好了,風氣正了,村“兩委”班子凝聚力、戰斗力提升了,產業項目紅火了,村民們腰包更鼓了……

  而這一切的改變,始自看似小事的村路“掃一掃”。

  污水橫流、垃圾遍地,許多村民家院子裡也是雜亂無章。這是王平堂剛到龍泉村時看到的村容村貌。

  “環境臟亂差,折射的是精神面貌。”王平堂暗下決心:就從小事入手,從改善村容村貌做起。

  從此,王平堂每天早早起床,從村口開始,將村內道路通通清掃一遍。一些村民抱著胳膊看熱鬧,“這個‘京官’,隻會掃大街嘛。”你說你的,我掃我的,王平堂堅持掃了3個月。

  一些黨員干部、村民被他的行為打動,悄悄加入清掃村路的隊伍中來。

  隨后,王平堂便組織召開了村民代表大會,在全村實行門前“三包”,每天組織檢查衛生,定期通報檢查情況,向評選出的“干淨人家”授予流動紅旗,並給與米、面等生活用品作為獎勵。

  如今,村裡家家戶戶窗明幾淨,村民們已從分工合作、互相監督到自動自覺維護環境衛生,龍泉村徹底變了樣。

  王平堂駐村之前,龍泉村是一個軟弱渙散村。村裡的會計是村委會委員,在村裡干了30年,對此深有體會:每次開會,不是發泄怨氣就是吵架。村干部在群眾中沒威信,說話群眾不愛聽。

  給錢給物不如建個好支部。王平堂牽頭制定了龍泉村干部管理規定,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等制度,並依據個人職責,將每名村干部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每半年、每年的工作一一羅列,張榜公布,互相監督,嚴抓落實。

  龍泉村以種植糧食為主,幾乎家家戶戶都愛吃煎餅,也擅長自己攤煎餅。何不把這一優勢做成產業?

  王平堂先后赴北京、山東、長春等地20余次,與企業單位接洽,並邀請商家來到村裡調研,累計籌集資金520余萬元,投資建設25座有機韭菜大棚和一座670平方米的煎餅加工廠,日產煎餅750公斤﹔建成8公頃生態大米農場,年產有機大米4萬公斤。

  在吉林省委組織部組織開展全省“第一書記代言”活動后,他又積極拓展電商銷售渠道,形成了線上和線下聯動銷售機制,代言煎餅銷售額已達75萬元。

  本村村民、煎餅廠廠長鄭保江說:“以前也想過出去打工,現在村裡有產業了誰還出去啊?”村支書兼村委會主任李忠誠說,下一步,還要帶領大家提高脫貧質量,把日子越過越紅火。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2日 04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