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鍛造堅強領導集體 “三種人”不能少

林雨曦

2019年12月20日16: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央辦公廳印發的《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對黨政領導班子建設提出要求,要努力鍛造忠誠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強領導集體。領導班子是一個地方、一個單位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指揮部”,是抓好各項工作的“戰斗班”。在這個集體中的每名領導干部應努力爭做“三種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組織保証。

對黨忠誠的“政治明白人”不能少。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進入新時代、面對新挑戰,領導干部要牢牢站穩政治立場,堅守好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帶領黨員、群眾切實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要著力提高政治能力,注重加強黨性歷練,在各種風險考驗中提高政治本領、錘煉過硬政治品格,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要始終堅定政治行動,時刻拿起政治上的“望遠鏡”和“顯微鏡”,既能登高望遠,又能見微知著,把講政治的要求落實到一事一物、一言一行中,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爭做真信、真忠、真清醒的“政治明白人”。

精益求精的“發展開路人”不能少。“不一則不專,不專則不能”。領導干部若缺乏“工匠精神”和專業素養,沒有“幾把刷子”,是難以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的。要在理論深造中強能力,自覺加強學習、加快知識更新,先學一步、學深一層,不斷提高自身的理論水平和黨性修養,爭做謀劃發展的“活字典”“百科書”。要在實踐鍛煉中長本領,多與業務干部交流,多向群眾學習,吸取民智、博採眾長,在實踐探索中不斷與時俱進、積累經驗、提高技能。要在學用結合中促發展,發揚學用相長的優良作風,堅持“學習工作化、工作學習化”,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中成長為工作領域的“行家裡手”,爭做真會、真干、真擔當的“發展開路人”。

初心不改的“群眾貼心人”不能少。領導干部是黨與群眾聯系的紐帶橋梁,承擔著把群眾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各級黨組織的決策部署上來的重要職責。要滿懷群眾情,牢記初心使命,時刻不能忘記“我是誰、依靠誰、為了誰”,想問題、做工作要多從群眾滿不滿意、高不高興思量決斷。要走好群眾路,手中拽滿責任、腳下沾滿泥土、身上挂滿汗珠,以強烈的服務意識和行動自覺把群眾路線貫徹到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要爭得群眾心,以圍繞中心、服務群眾為根本出發點,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幫群眾之所需,為群眾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爭做真誠、真情、真為民的“群眾貼心人”。

(責編:宋鶴立、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