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愛國情 奮斗者

在大山深處安放情懷——兩任“北工大村兒書記”和張泉村的故事

2019年12月20日09: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大山深處安放情懷

這是北京市密雲區一個名叫張泉的小山村和兩任來自高校的駐村第一書記間的故事。北京人說話愛加兒化音,老鄉把村書記叫作“村兒書記”。

去年4月,《光明日報》曾以《季景書:讓張泉百姓有奔頭》為題,報道北京工業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碩士生導師季景書,挂職北京市密雲區大城子鎮張泉村第一書記,幫助經濟薄弱村尋找致富門路奔小康的故事。

季景書的故事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老季書記作為北京市百姓宣講員在全市進行了巡回宣講,還登上了名牌電視欄目“我是演說家”的舞台,收獲了無數粉絲。

報道刊發一年以后,老季書記超期結束了在張泉村的挂職生涯,帶著全村鄉親的依依不舍回到了高校,繼續從事教學研究工作。

這次,北京工業大學派出了一位小沈書記。

小沈書記名叫沈自友,是北京市選調、北京工業大學選派的新一批駐村第一書記。這次,組織上很有心地把小沈書記派到了老季書記工作過的張泉村。

兩年多前,當老季書記來到張泉的時候,最怕鄉親說自己是“鍍金書記”。如今,當小沈書記來到張泉村時,“北工大村兒書記”的品牌已然在村民心中落地生根,沒有哪個老鄉再覺得他是來“鍍金的”。

然而,小沈書記也有自己的新的擔心,怕鄉親處處拿自己和老季書記比,怕自己砸了“北工大村兒書記”的金字招牌。

怎麼能淡化前后任之間的比較呢?

沈自友坦言,最簡單的辦法是另起爐灶。干得不一樣,老百姓不就沒得比了嗎?但是靜下心來思考,“鐵打營盤流水兵”是駐村第一書記這個機制使然,自己決不能“翻餅”折騰老百姓,而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一茬接著一茬干”。

小沈書記認真研究了老季書記一系列的工作經驗,努力提取“最大公約數”,摸索出了當好駐村第一書記的“六式工作法”。

第一式,去除官稱。當年,季景書怕人家叫季教授、季院長。如今,沈自友既怕鄉親叫自己沈博士、沈處長,也不想在稱呼上突出“第一書記”的身份。

“剛開始,鄉親們叫我什麼的都有,但都是‘官稱’。我就一遍遍地糾正,讓大伙叫‘小沈’就行。慢慢地,我真從沈書記變成了‘小沈’,有老鄉也叫我‘老沈’。這聽著就順耳了,說明不拿咱當外人了。”沈自友如是說。

第二式,私車共用。張泉村是北京城最北端的山村之一,從老季到小沈,兩任駐村第一書記為了辦事方便,都把自己的私家車開到了村裡。這意味著,隻要第一書記在,群眾立刻就能用上車,張泉村的交通生態也由此徹底改變。在張泉村,第一書記的私家車有時是應急車,有時是工具車,有時又是通勤車,也就是在一趟又一趟的往返中,第一書記和群眾的心迅速實現了“零距離”。

第三式,筆耕不輟。大學老師愛寫東西,往往鴻篇巨制為多。年復一年、周而復始地聚焦一個小村,“北工大村兒書記”開了先河。9個月的時間,小沈書記已經撰寫了10萬字的駐村日記,在一篇篇充滿了思考和細節的日記中,“調查研究”的方法論落實落地。

“3月26日,在張泉與村支書趙克信書記見面后,大家一起前往登山步道。陡峭的山路讓我腿腳發軟。”

“5月17日,今天聆聽中國農大朱啟臻教授講‘鄉村振興’。農村為什麼窮?因為人多地少,所以人要離開農村?我看,近地是寶,應該像照顧孩子一樣照顧土地。”

“7月30日,趙大爺一早就打電話問去不去趕大集,必須去啊。我們6點就出發了。趙大爺到鎮上辦兩件事,一是開降壓藥,二是到佔寶超市買牛奶。”

“11月8日,大山的秋就像自己內心的火,雖然寒意逼人,但想著明年的工作計劃還是有點小小的興奮……”

第四式,借力網絡。張泉村處於首都的生態涵養區,有著天然的生態環境。有了人氣就能聚集財氣,小沈書記想到了新媒體,通過自學創建了“最美張泉”公眾號。“張泉冬雪飄,銀裝裹山坳。雲霧若仙境,泉山醉多嬌。”這位駐村第一書記試圖用一篇篇原創美文,勾起人們對小山村的心馳神往。

從打造“張泉達康+門垛鮮”電商平台,到運營“最美張泉”公眾號甘當“大山記者”,兩任“北工大村兒書記”都在用自己的實踐跨過“互聯網這一關”。

第五式,關鍵一招。對於張泉的發展困境,兩任“北工大村兒書記”的認識比較一致——老齡化、空心化,缺乏勞動力,農產品價值低是主要矛盾所在。由此發端,盤活現有資源,打通一條持續有效的供需通道就成了“精准脫低”的關鍵一招。當年,老季書記幫村民賣山楂,如今小沈書記又盯上了張泉的蘋果。在“娘家”北工大耿丹學院的支持下,張泉蘋果採、購、運、銷問題順利解決,果農期盼多年的“種多少要多少”的夢想得以實現。

最終式,黨建引領。“我自小在農村長大,攻讀博士時又師從‘三農’問題專家陸學藝先生,老師畢生對‘三農’問題一往情深,對我影響至深。今天,終於在張泉有了回歸理想的舞台。”沈自友始終覺得,大山深處是一個安放情懷的所在,和鄉親們在一起最能夠找到共產黨員的“初心”。

這感受,也恰恰是老季書記兩年多來的最大收獲。在工作最難開展的時候,他們不約而同地感受到隻有抓好黨建,才能真正抓住人的關鍵、事的關鍵、矛盾的關鍵,從而形成最大的合力,將黨支部作為戰斗堡壘“攻”(主動作為)和“守”(保穩定、保底線、凝聚人心)的力量發揮到最大。

另一方面,兩任“北工大村兒書記”的故事也深深印証了,抓黨組織,書記是確保黨建實效的前提和必然,選好一位飽含“初心”和情懷的第一書記,“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黨建工作才能真正和“為老百姓辦實事”緊緊契合在一起。

(本報記者 董 城)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愛國情 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