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牢記囑托 服務國家戰略——海南大學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綜述

2019年12月20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牢記囑托 服務國家戰略

“在海南大學的發展歷程中,幾代海大人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默默付出、辛勤耕耘。”11月6日下午,海南大學黨委書記武耀廷以“牢記囑托扛起擔當,為創建世界一流學科和國內一流大學而奮斗”為主題,回顧歷史、檢視問題、聯系實際,為全校千余名師生上了一堂生動的黨課。在場青年學生聽后紛紛表示非常解渴,要堅定理想信念,扛起新時代海南大學青年學生的使命與擔當。

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海南大學黨委領導班子帶頭深入思考學、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為黨員干部和師生員工講黨課和形勢與政策課近50場次。學校黨委緊扣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做好“四個結合”的文章,為創建世界一流學科凝聚共識、匯聚力量,持續將全校上下煥發出的干事創業熱情轉化為立德樹人、教育報國的實際成效。

把主題教育與建設世界一流學科和國內一流大學相結合

2018年4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明確指出,要支持海南大學創建世界一流學科。武耀廷說,這一殷殷囑托讓海南大學全體師生倍感振奮,深受鼓舞。

他介紹,海南大學在主題教育中牢記囑托,強化學科特色,採取牽頭學科加配合學科形成學科群的模式,緊密對接地方主導產業發展,形成了以作物學為引領的“熱帶農業”學科群,服務熱帶經濟作物和食品產業發展﹔以法學為引領的“文化旅游”學科群,服務文化旅游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發展﹔以信息與通信工程為引領的“南海海洋資源開發利用”學科群,服務海洋經濟產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增設4個博士后科研流動站。

學校還調整優化院系設置,將原來20個學院調整到31個學院。建立了有利於培育新的學科生長點和有利於交叉性、邊緣性、綜合性學科生長的教學科研組織形式。

海南大學瞄准國際科技前沿,加快推進重要科研平台建設。按照打造海洋科研示范基地,服務現代海洋產業的思路,加強“南海海洋資源利用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積極籌建“熱帶作物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和“熱帶生物資源可持續利用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強力支撐世界一流學科建設。

把主題教育與落實“辦學以教師為本、教學以學生為本”相結合

11月30日下午,海南大學舉行“校長與學生面對面”交流座談會。海南大學校長駱清銘、副校長梁謀與30多名學生齊聚一堂,聆聽學生心聲。針對學生反映的打印店少、快遞寄取不便等問題,駱清銘一一給予答復。

海南大學還制定了《學生與校長面對面交流預約工作方案》。根據方案內容,學生可通過電子郵件、微信公眾號等途徑與校長預約進行面對面交流。校長不定期根據學生預約先后順序及反映的問題,邀請10~30人進行面對面座談交流。

駱清銘說,校領導班子成員始終把師生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精准聚焦制約學校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黨員干部自身問題、師生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確定了35個主題深入一線蹲點調研。並充分發揮“頭雁效應”,主動把自己擺進去,努力做到先改起來、改實一點,辦了一大批師生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好事,以主題教育的實際成效不斷增強師生獲得感幸福感。

為解決教職工住房問題,海南大學啟動了橋西教職工居住區880套住房三期工程建設。為切實解決南門教職工住宅區“無電梯、老職工上下樓難”問題,學校決定加裝電梯。學校投入300余萬元完成了供水管網改造工程,確保師生飲水安全。

把主題教育與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相結合

日前,在“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中,海南大學榮獲全國先進集體獎。這是海南大學培育和建設思想政治工作精品,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領、可輻射、可推廣的經驗做法的又一成果。

作為全國第二批“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高校,海南大學將“三全育人”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緊密結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學校通過組織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實現主題教育與愛國主義教育、黨史新中國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三個教育”深度融合。積極推廣思想政治理論課“一主三輔”實踐教學模式,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榮獲國家精品開放在線課程。抓實抓細黨建帶團建工作,構建分層分類一體化思想引領工作體系,校團委榮獲“團十八大以來共青團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先進單位”稱號。

把主題教育與服務國家戰略和建設海南自貿區(港)相結合

海南大學堅持主題教育與事業發展相促進,將黨的初心和使命落實到服務國家戰略和建設海南自貿區(港)的宏偉實踐中。

學校成立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研究院、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研究院、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研究院、國際旅游消費研究院、海南省鄉村振興戰略研究中心,組建海南省現代經濟研究中心等。舉辦首屆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服務貿易開放與創新論壇,牽頭成立海南省開放型經濟研究院,主動服務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國家戰略和海南經濟社會發展。

落實全省人才大會精神,加速推進人才引培工作,大幅提高人才津貼。2019年共引進博士學位高層次人才129人,柔性引進高層次人才65人,已建院士工作站5個,正在申報工作站4個。駱清銘教授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海南大學還積極發揮學科優勢和智庫作用,為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積極獻計獻策。法學院團隊就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法治體系建設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了87條立法建議。海南省南海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入選“中國大學智庫百強排行榜”第32位。

海南大學黨委將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契機,堅持目標不變、標准不降、勁頭不鬆、力度不減,以求真務實的作風和鍥而不舍的精神,以抓好問題整改落實為重點,持續推進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以實的成效為學校世界一流學科和國內一流大學建設提供堅強保証。

(本報記者 王曉櫻)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