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立德樹人守初心 服務基層擔使命

河北醫科大學黨委

2019年12月20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立德樹人守初心 服務基層擔使命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河北醫科大學黨委不斷強化理論學習,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促進學生成長成才,服務基層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不斷開創新時代改革發展的新局面。

強化理論學習,堅定辦好社會主義大學的道路自信

學校黨委明確要求全校黨員干部把堅持全面學習黨的創新理論作為一項政治任務,著力構建“全員學、全面學、全程學”的學習機制,營造濃厚的理論學習氛圍。

主題教育中,學校黨委在堅持理論中心組學習和常委會會前學習的同時,還開展了7次集中學習研討。學校黨委還把校區處級干部分成5個學習研討小組進行理論學習,各直屬醫院、科技總公司以班子為單位進行了學習研討,學校各二級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和各黨支部都制定了學習計劃,全體黨員積極參與所在支部的學習。對黨支部書記進行了集中培訓,黨支部書記無一請假,全部全程參加了培訓。

學校黨委把主題教育與校慶活動相結合,舉辦“不忘初心,再出發”建校125周年慶典,通過“憶初心—追溯致敬”“守初心—砥礪前行”“踐初心—筑夢新篇”三個篇章,回顧學校秉承家國情懷、矢志服務社會的辦學歷史,堅定了師生守初心、擔使命的信心與決心。

堅持立德樹人,助力學生全面健康成長

為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進”工作,學校黨委在主題教育伊始就積極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統籌全校育人資源,創新“三進”工作機制,成立了馬克思主義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下設思政課程建設中心、課程思政建設中心、第二課堂建設中心、對外宣傳教育建設中心4個建設中心,分別由社科部、教務處、校團委和外語部牽頭負責。

馬克思主義學院成立以來,在“大思政”工作格局中,社科部加快推進思政課程綜合改革,在思政課堂上及時宣講黨的創新理論和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把學生自編自導自演的革命題材校史話劇《殷殷赤子心》納入教學計劃,覆蓋全體班級。教務處大力推進課程思政建設,舉辦系列培訓,評選了一批課程思政示范課堂、課程(群)暨教學團隊、大講堂項目。校團委為學生社團統一配備指導教師,加強對學生社團的思想引領。外語部積極開展黨的創新理論進課堂活動,本學期已組織編寫2冊英語課程思政文獻,還面向留學生開設專題講座,深受學生歡迎。

針對學生工作中存在的學生學業壓力較大、專職輔導員整體年輕、多為非醫學專業的問題,學校創建了“三個老師”協同育人機制,在專職輔導員的基礎上,為每個班級配備由校領導等管理干部擔任的“名譽班主任”和由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專家擔任的“兼職學業導師”,“三個老師”協同育人,助力學生全面健康成長。主題教育以來,學校黨委不斷健全“三個老師”工作機制,實現了“三個老師”學生班級全覆蓋。

學校黨委注重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學校設立“黨員愛心助學”項目,幫助家庭困難學生完成學業。在完善學籍異動制度基礎上,建立學習跟蹤和學業幫扶制度,爭取不讓一個學生掉隊。改建學生食堂,擴建文化廣場,增設考研自習室,免費開放體育健身中心等,積極改善學生學習生活環境。

堅持服務基層,辦人民群眾滿意的大學

服務基層醫療衛生,積極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是學校履行社會服務職能的重要抓手。在125年的辦學歷史中,家國情懷始終是河北醫科大學不變的底色。不忘為民初心,堅守健康使命,學校數十年服務基層醫療衛生,形成了“擎燈精神”。

在新時代,學校踐行辦學傳統,服務國家戰略,成立了鄉村醫師學院,矢志不渝培養好鄉村醫生這支“群眾健康的第一守門人”隊伍。2018年以來,學校在雄安新區、易縣等地建立了鄉村醫生培訓基地,承擔了河北省基層衛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訓項目等。學校長期開展醫療惠民到基層活動,由具有豐富臨床經驗的博士生、碩士生組成的“博士團”20多年來不間斷深入基層,送醫送藥送技術,深受群眾歡迎。2019年,學校以托管形式全力幫扶阜平縣醫院,入選教育部第二屆省屬高校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典型項目﹔同時,積極幫扶新疆醫療衛生事業,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鐵門關醫院揭牌試營業,開啟對口援疆新篇章。

百余年薪火相傳不改初心,新時代勇擔重任踐行使命。河北醫科大學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深化主題教育成果運用,堅持“學生為本、教師為先”的辦學理念,傳承服務基層醫療衛生的“擎燈精神”,奮力譜寫學校改革發展的新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作者:河北醫科大學黨委)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