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我們的書記叫“劉寶”

——紹興市柯橋區棠棣村黨總支書記劉建明二三事

何蘇鳴 李攀

2019年12月19日09:1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我們的書記叫“劉寶”

“‘劉寶’,就是塊寶啊!”走進紹興市柯橋區漓渚鎮棠棣村,問起村支書劉建明,大家都這樣說。

一身絳紅色條紋西服熨得筆挺,一塵不染的皮鞋亮得能映出人影,第一眼見到這位被村民視若珍寶的村支書,並不是我們腦海中“標准”的村干部形象,倒是標准的商界“成功人士”范兒。

成功,還真不是假的。苦孩子出身的他,靠自己創業致富,23年前就開上了全村乃至全鎮的第一輛寶馬車,於是村民在背后喊他“劉寶”。

起初這一聲聲“劉寶”,多少夾雜著羨慕嫉妒恨——那辰光,村裡不少人連公交車都還沒坐過幾回呢。

后來,出任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的他,讓這個曾經默默無聞的偏遠山區小村如“開挂”般逆襲,先后拿下“國家級美麗宜居示范村”“全國生態文化村”“全國鄉村振興示范村”等幾十張國家級、省級“金名片”。現在,全村年人均純收入超8.5萬元,村集體收入近200萬元。

如今一口一個“劉寶”,藏不住村民的滿腔欽佩和由衷喜愛。口口相傳中,“劉建明”這個本名沒人喊了,“劉寶”這個綽號,倒是叫開了。

12月中旬,整整兩天,我們跟著劉建明在棠棣“巡村”,看家家戶戶楹聯高懸,看村裡村外花團錦簇。當然,最重要的是看這位“劉寶”,究竟給村裡用上了什麼法寶。

精明人的“虧本買賣”

劉建明承認,自己打小算是個精明人。

上世紀80年代初,花木產業剛剛興起。聽說北方苗木品種多,15歲的他扛起扁擔就往遼寧丹東闖。

當地老板介紹了幾十個品種,他獨獨挑中此前從未聽過的茶梅,挑好10株就擠上了回程的火車。同去的伙伴嘲笑他:“你這趟估計是筆虧本買賣。”他也忐忑,在火車上站著守護了五宿,沒成想幼苗沒幾天就被搶購一空。那一趟旅程,讓他明白,自己能吃苦,眼光也不賴,“適合吃經商這口飯”!

打這之后,劉建明先是走南闖北賣苗木,又建起苗圃、開起服裝廠,1996年就成為全村第一個“百萬富翁”。寶馬車開進村那天,看熱鬧的村民堵住了他家的大門。

照這個勢頭發展,“劉寶”的身價不可預期。誰能料到,精明人真的做了“虧本買賣”。

“建明,你見的市面多,又是致富能手,鎮裡想讓你回村當書記,成不?”1996年,寶馬車的裡程還沒上萬,劉建明就被時任漓渚鎮黨委書記請進了辦公室。

作為本村人,劉家村(后與另外兩村合並為棠棣村)賬上的情況,劉建明心裡清楚,村兩委班子不團結,又是出了名的“后進支部”“后進村”“薄弱村”。“不干,不干!”他扭頭就跑。

大多數“棄商從政”的村干部背后,大抵都有一個鄉鎮干部“三顧茅廬”的故事。鎮黨委書記和組織委員往他家裡跑了多少次,劉建明真記不清了,他隻記得,約莫一年以后,已經相熟的鎮黨委書記拿話激他:“干滿一屆就換人,你就不敢試試?”

“他那時候肯定就知道,干滿一屆,這事兒沒完。”想起當時鎮黨委書記臉上強掩笑意的樣子,劉建明至今都覺得自己是“上當”了。

可生意人講誠信,“上當”歸“上當”,事情總是要干的。花了幾天時間,家裡的企業該停的停、該轉的轉,1997年1月,劉建明正式上任,成了“劉書記”。

“西裝書記”的“廁所革命”

活了大半輩子,如果說,這個世界上有什麼讓棠棣村婦聯主席徐偉鳳覺得“違和”,劉建明絕對算一個。

她告訴我們,劉建明剛上任那會,她還在家帶孩子,每回路過村委,都會探頭往裡面看看,再在心裡嘀咕一句:“又是亮黃色西裝、白色西褲,還戴一副墨鏡,這麼耍酷的書記能干事?”

她沒想到,這麼酷的書記,是真的能干事。干的第一件事,居然還和糞坑有關。

當時劉家村有150多戶人家,幾乎家家種花,“農家肥”寶貴,花田內外遍布300多個露天糞坑,空氣充滿奇怪的味道。

“‘劉寶’要拆露天糞坑了!”消息在村裡不脛而走。

“‘上頭’沒要求,干了又沒收益,干啥沒事找事?”有村干部不理解。

“你‘劉寶’管天管地,還管人拉屎放屁?”很多村民不答應。

可劉建明有自己的“小九九”:“村庄沒有改變,老百姓怎麼會服你?”他不聲不響拆了自家花圃的兩個糞坑,又不急不惱挨家挨戶上門做工作。

村民老劉家門口有個佔地近30平方米的糞坑,說什麼都不肯拆,劉建明前后上門十幾次都收效甚微,最后這一次,他使出“殺手锏”:“上海親戚來村裡,是不是都不肯住你家?每次去上廁所,是不是都瞇眼捏鼻,滿臉藏不住的嫌棄?”

老劉很快妥協,第二天就自己動手拆了糞坑,門前的村道拓寬了一截,還布置出一片頗有規模的花田。一場轟轟烈烈的“廁所革命”,就這樣推開了。原先把種花當生計,習慣給別人做“嫁衣”的花農們,也開始學著用花裝點自己的生活。別說,這感覺還真不賴。

兩年前,老劉看到電視裡說,農村要推廣“廁所革命”,“這不就是20年前劉寶帶我們做的嘛!”

2003年,劉家村、頭社、二社3個家底子都不厚的村要合並。“干滿一屆了,你還要不要繼續?”並村前,鎮干部來“征求”劉建明意見。

“先把另外兩個村的糞坑拆掉再說咯!”劉建明沒有正面回答。可大家知道,這筆“虧本買賣”,他是答應繼續做下去了。

高級工程師的“供給側改革”

劉建明是個對自己有要求的人。

以前種花,他抽空到浙江林學院、湖南農業大學進修,考取了風景園林高級工程師職稱。如今“治村”,他更是一頭扑在政策文件裡,尋求發展之道。

2015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要著力加強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聽起來拗口的專業名詞,引起了這位高級工程師的興趣。

琢磨了好幾天,劉建明有了靈感,“這不就是我們棠棣嘛!”當時,中國花卉市場庫存增大,花卉苗木的利潤空間已不斷被壓縮,年輕一代也對這門一半靠體力的行業失去興趣。“供給側改革說的就是,棠棣得想辦法改革轉型,走‘賣農產品’到‘賣風景’的新路。”他的勁頭又來了。

棠棣村的“供給側改革”,是從一條3.2公裡長的路開始的。

以前,棠棣村隻有出村小路,大半還是泥土,窄到隻能通行一輛拖拉機,一下雨,坑窪遍地,泥濘不堪。游客來了興趣大減,投資客一看直皺眉頭,村裡種植的苗木要運出去,也得費老大的勁。

可修路不是小事,拿到項目圖紙一看,征地涉及170多戶人家,佔到全村50%以上村民。

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動一分一厘,都可能引發大糾紛。即便是“老江湖”劉建明,在啟動征遷前考慮到了方方面面,合同條款改了又改,卻還是在村民老金家“卡殼” 了,卡殼的面積還挺“心塞”,就一分。

“老金啊,你家征用的就一分地,給我個面子?”劉建明賠笑臉說好話。

“一分地也是地,這是我們家上一輩傳下來的,不能丟在我手裡!”老金也是言之鑿鑿。

怎麼辦?劉建明知道,一個人干不過一群人,一群人干不過一村人!他建起“村事大家管”微信群,每戶人家派一個代表入群,每天,他把修路的進展“丟”進群裡,交給大家議。

“修路是為了村裡發展!”“路修好了,你家的苗木運出去也方便!”你一言我一語的,漸漸地,老金覺得有道理,便點頭同意了。

一星期完成征用,4個月修成村道,“棠棣速度”帶來的是游客和工商資本的不斷涌入。如今,村裡“蘭谷苑”的玻璃花房裡,培育著“宋梅”“素心”等上萬盆不同品種的蘭花,郁郁蔥蔥,一盆可以賣到數千元,引來眾多蘭花愛好者﹔“花香漓渚”國家級田園綜合體上,300多畝分散的丘陵山地改造成連片農田,種上了魯冰花、向日葵、彩色水稻,單這一個“網紅”景點,一年就吸引十萬余名游客前來“打卡”。

有了這條“致富路”,不僅村民的苗木生意成倍增長,原本捉襟見肘的村集體經濟也有了進賬,家底日豐。

“‘劉寶’,‘劉寶’,腦袋不大,主意不少!”劉建明的名氣“飄”出了棠棣。

文明帶頭人的“新風實驗”

說來有趣,兩年前,劉建明開始在茶余飯后同在苗木企業工作的妻子金利飛討論起“企業文化”。“你們公司有100多人,規模也不小了,應該往這方面考慮考慮。”劉建明說。

起初,金利飛聽得一頭霧水,后來才明白,老劉想的還是村裡的事。

2017年,黨的十九大報告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個方面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總體要求。劉建明把這20個字一遍遍默念,找出了棠棣村的短板——鄉風文明。

與“美生態”“改產業”相比,“鄉風”這盤看不見、摸不著的“棋”更難下。可劉建明也有自己的主張,“一個村有一個村的味道和記憶,鄉村振興一定不能把傳承記憶的東西給破壞了,把自己的特色給弄沒了。”

漓渚滿目綠無涯,棠棣無處不逢花。蘭花有“花中君子”的美譽,種蘭養蘭的棠棣人,把蘭花視作“村花”,也一直深受蘭文化熏陶,家風淳朴,代代相傳。

“我們支委帶頭把家訓刻到家門口好不好?”一次支部會議,劉建明提議,村裡來搞一場“新風實驗”。

“我們黨員的家訓能不能也上牆?”幾天后的黨員大會上,黨員代表積極響應。

村干部帶動普通黨員,黨員又帶動身邊群眾,短短一個月,棠棣村400余戶村民家門口,都統一刻上了工整的家訓。

村民張金華常年在外做生意,聽說別家都熱熱鬧鬧亮出了家訓,急忙“打飛的”趕回來,“這樣的事怎麼能少了我們家!”

亮出來的家訓,是讓大家看的,更是讓大家身體力行傳承的。這兩年,劉建明又在村文化禮堂打造“笑臉牆”,評選包括“好兒女”“好公婆”“好媳婦”“好鄰居”等在內的“棠棣好榜樣”,並載入棠棣榮譽冊,像家譜一樣代代相傳。

這場“新風實驗”的“溢出效應”,多少出乎劉建明預料。村民對豐富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一天比一天熱烈,小小一個村竟然有了戲迷俱樂部、書畫俱樂部、攝影俱樂部等9個村級民間文藝組織,各類文化活動開展得如火如荼。

在外打拼的棠棣人不忘家鄉建設,商議成立鄉賢參事會,捐款設立文化禮堂公益基金,為村裡的文化活動提供資金保障,讓留守村民老有所樂……大家都說,在“劉寶”的帶領下,棠棣,越來越溫暖了。

“‘劉寶’,這幾年在村裡干,有成就感嗎?”

“以前一個人開寶馬,風光是風光,可總覺得缺了點什麼。現在,村裡家家戶戶蓋樓房,開寶馬的也越來越多了……”

嘿,“劉寶”又顧左右而言他了。可我們知道,他說得沒錯:一塊寶不是寶,家家都有寶才是真的“寶”! (本報紹興12月18日電)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