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主題教育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篇】

服務國家戰略 扎根西部建設世界一流農業大學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2019年12月19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服務國家戰略 扎根西部建設世界一流農業大學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黨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精神,以“一盤棋”的思想統籌謀劃,堅持上下結合、點面融合、遠近聯合,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貫通起來一體推進,切實把立德樹人初心守得更牢,把強農興農使命擔得更實。

1.彰顯一個“用”字

理論學習滋養初心 學以致用凝聚合力

學校領導班子集中學習研討12次,班子成員累計講黨課18次。二級黨委通過召開中心組學習會、舉辦讀書班、召開領導班子暑期務虛會、講黨課等方式,共開展集中學習270余次、主題黨日活動280余次。學校在理論學習中堅持學以致用,結合學校“頂天立地”辦學使命多種形式開展理論宣講,走進師生當中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體師生黨員同頻同步落實中央要求。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始之際,適逢習近平總書記給全國涉農高校的書記校長和專家代表回信。學校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和學校85年辦學歷史,結合學習優秀校友、優秀教師和優秀學生代表的事跡,將主題教育的學習成果轉化為建設世界一流農業大學的奮斗動力,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和“扎根楊凌、胸懷社稷,腳踏黃土、情系三農,甘於吃苦、追求卓越”的“西農精神”,激勵師生為鄉村振興戰略提供“西農方案”、貢獻“西農智慧”。

2.突出一個“深”字

深入一線調研把脈 找准問題深挖根源

學校把群眾路線、找准問題深深植根於調查研究的思路中,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加快創建世界一流農業大學和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扎扎實實開展調研。

堅持問題導向圈出重點問題。校領導班子成員先后開展“本科教育教學”“科研工作”及“學生培養工作”等專題座談會32場,與學生代表、學生干部、離退休職工、黨外人士等面對面開展調研走訪70余次,參與問卷調研、訪談座談師生6000余人次。

堅持深挖問題根源,直面問題不回避。學校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根據主題教育列出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和高校5個方面重大問題及自查、征求意見征集到的主要問題制定問題清單,把以前沒改到位的歷史舊賬、制約學校發展的深層次“隱問題”和新形勢下面臨的新問題深挖出來、擺上桌面,下苦功出實招求發展,加快創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農業大學建設步伐。

3.堅持一個“真”字

整改落實出真招 師生滿意見真心

學校從主題教育一開始就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堅持主動履責、立行立改,積極呼應群眾所盼,整改落實同步推進,在破解熱點難點問題上出實招。學校黨委在廣泛征求意見基礎上,嚴格對標對表,解決師生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列出整改措施109條,立行立改50條﹔二級黨委梳理出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726條,拿出整改措施869條,立行立改347條。

堅持“一線規則”,主動深入一線掌握情況,了解問題。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領導干部深入一線聯系師生工作的實施方案》,嚴格落實領導班子“六聯系”制度。深入基層、深入師生,進一步密切了同基層的聯系,加深了與廣大師生的情感聯系。

從細節入手踐行初心使命,一批困擾師生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決。道路更明亮了、飯菜更可口了、澡堂更舒適了、住宿環境更優美了、教室更“智慧”了。針對干部隊伍結構問題,從學院選拔優秀青年業務干部充實到機關部門關鍵崗位,開展多崗位實踐鍛煉,進一步優化學校管理干部隊伍的年齡和職稱結構,增強干事創業的活力。針對青年教師實踐能力不足問題,制定青年教師實踐能力提升實施辦法,積極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

扎實的學習,深入的調研,有力的舉措,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將主題教育的成果轉化為師生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培育大學文化激發干事創業動力,在扎根西部大地建設世界一流農業大學的進程中,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西農力量”。

(作者: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