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大家手筆:補足理想信念之“鈣”

梅榮政

2019年12月19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古人雲:立志而聖則聖矣,立志而賢則賢矣。理想信念影響著一個人的精神面貌和行為舉止。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項基本要求就是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中國共產黨的理想信念,就是馬克思主義真理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

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以共同理想信念組織起來的政黨。思想建設是我們黨的基礎性建設,堅定理想信念是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全黨理想信念堅定,黨就擁有無比強大的力量,就能不懼艱難險阻,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

習近平同志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革命時期,共產黨人為了追求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犧牲,靠的就是一種信仰,為的就是實現理想。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始終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在新長征路上,我們要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重大風險挑戰,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依然要靠全黨全國人民堅定理想信念。

堅定的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正是因為始終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中國共產黨人經受住各種考驗。習近平同志強調,“堅定‘四個自信’,最終要堅信共產主義、堅信馬克思主義。”黨員、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煉就金剛不壞之身。英雄模范之所以能夠赴湯蹈火、舍生忘死,之所以能夠任勞任怨、鞠躬盡瘁,之所以能夠潔身自好、光明磊落,最根本的就是他們對理想信念的執著追求和堅守。黨員、干部隻有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才能不負黨和人民的期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貢獻自己的力量。

堅定理想信念,必須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要按照習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要求,以馬克思主義為立黨之本,以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隻有這樣,才能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清醒認識和執著追求。當前,特別是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堅定理想信念,必須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做好實際工作。沒有遠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離開實際工作而空談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我們既不能離開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民族復興的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能因為實現共產主義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就諱言甚至丟掉遠大理想。每一名黨員都要把理想信念作為照亮前路的燈、把准航向的舵,並將其轉化為對奮斗目標的執著追求、對本職工作的不懈進取、對繁重任務的勇於擔當、對高尚情操的篤定堅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對理想信念的堅守。

(作者為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實踐協同創新中心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9日 08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