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聚焦基層減負)

各地多管齊下為基層減負
負擔輕了 干勁足了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19年12月19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召開的會議減少30%—50%”“中央印發的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地方和部門也要按此從嚴掌握”“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今年3月,中辦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決定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不懈奮斗。

各地區各部門貫徹《通知》要求,嚴格控制層層發文、層層開會,解決文山會海反彈回潮的問題,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的問題,基層廣大干部群眾感受到了新變化:會議少了、表格少了、檢查少了。大家減了負,干勁兒更足了。

結合實際抓整改,文件、會議大“瘦身”

今年以來,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紀委監委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集中整治,效果明顯。截至目前,全州縣級規范性文件同比下降33%,會議同比減少36%,村級黨組織共摘除各類形式主義挂牌8232塊。“我們還整合、解散多頭設置、重復設置的微信群、QQ群近5000個,基層干部不再被手機‘綁架’了,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工作了。”恩施州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陳江龍說。

一年來,各地從實際出發,對文件、會議等“瘦身”,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在減少層層發文方面,部分省份控制文章重復率,以防止反復發文。廣西規定,內容與上級文件重復雷同超過70%的,不予發文﹔內蒙古規定,與國務院文件重復率超過50%的作退文處理。在會議方面,廣東省規定全省性會議一般隻安排一位省領導同志作主題講話,大會發言人數不超過3人,每人發言時間控制在8分鐘以內。在減少考核事項方面,湖南、四川等省份下發通知,清理“一票否決”事項﹔天津、江蘇等省份提出,對涉及評比表彰的各類創建活動進行集中清理,該撤銷的撤銷,該合並的合並。此外,福建、浙江、河北等省份反對“指尖上的形式主義”,讓干部從過多的微信、QQ工作群及政務APP中抽身……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后,各地區各部門將形式主義突出問題作為整改內容之一。國家衛健委制定了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19項具體措施,其中,將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效果評價指標由2017年的32項精簡至8項﹔山東省青州市稅務局明晰網上納稅流程,鼓勵網上申報,自4月份以來,網上申報率達90%以上……一系列舉措切實減輕了基層負擔,得到基層干部的普遍歡迎。

多管齊下,助推減負落實落地

“江蘇省無錫市錫山區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馮冬雁等人脫離實際亂發文、加重基層負擔問題……”12月1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曝光了馮冬雁的相關問題。原來,2019年5月,錫山區教育局在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未吃透上級政策,對校園貸、套路貸和校園欺凌等問題集中摸排時,把“學生涉黑涉惡情況”作為填報內容,“一刀切”地下發給該區教育系統所有學校進行摸排,給全區學校增加了不必要的負擔,甚至造成不良影響。對此,局黨委被責令作出書面檢查,馮冬雁等相關責任人也分別受到黨內警告等處分。

對馮冬雁等人的問題公開曝光,亮出了黨中央為基層減負的鮮明態度。同樣,各地在出台辦法、拿出舉措為基層減負的同時,對那些增加基層負擔、給基層干部“添堵”的做法也毫不手軟。

前不久,甘肅省通報了對省人社廳任性用權制約高層次人才引進、增加基層負擔的處理情況。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廳長被誡勉處理﹔分管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及事業處處長等相關干部均被問責。原因在於,甘肅今年2月出台政策,將引進高層次人才由事前審批改為事后備案。然而,省人社廳卻出台文件要求“事前備案”,搞“變相審批”。其中,一些表格內容冗雜、名目繁多,各用人單位疲於奔波、苦不堪言。

嚴肅追責問責,推動了基層減負落實落地。此外,不少地方多管齊下,借助巡視以及開展專項整治的方式,推動減負取得成效。重慶、四川、安徽等省份在巡視工作中聚焦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遼寧省開展層層加重基層負擔問題的專項整治,截至目前,14個市和省直單位、省屬企業高校查找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3380個,已解決3038個。

建立長效機制,不讓減負曇花一現

“以前從區縣收集數據、形成報表要3到5天,現在一天就可以完成。”貴州省貴陽市教育局辦公室副主任徐暢說,數據導入基本可以自動生成,而且能改變過去依賴人工統計的不足,出現錯漏還有提示。

助力基層干部減負的,是當地探索建設的“數智督查”雲平台。該平台運行以來,貴陽市級實地開展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同比減少近六成,其中涉及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次數同比減少近40%。

湖北省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打造省級政務協同辦公平台。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移動辦公等信息化手段,搭建“一張報表”統計報送體系,集成匯總基層各類工作數據,做到工作自然留痕、結果自動生成、數據隨時提取。

實踐中,各地注重建立減負長效機制,確保基層減負不是曇花一現。國家衛健委對原有200余個信息系統進行清理整合,並發布信息系統目錄清單,凡未列入目錄清單的,基層可拒絕報送數據﹔天津市在主題教育期間制定25項正面清單、25項負面清單,對層層加重基層負擔、文山會海突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等問題對症下藥﹔西藏拉薩市堆龍德慶區實行發文和會議審批制度,前置審核發文的必要性、內容結構及會議時間、時長、參會范圍等,規范了流程、減少了文件和會議的數量……

如今,廣大基層干部普遍反映:工作中形式主義少了、負擔輕了,為民辦事更有精力了。“現在找農技員給果樹看病,他沒那麼‘忙’了,能請教他的時間更多了!”台州市黃岩區嶼頭鄉農民王希君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9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