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化工大學——解決實際問題 回應師生關切

本報記者  趙婀娜  江 琳

2019年12月19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化工大學注重解決師生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用看得見的變化回應廣大師生的關切和期盼,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清華大學:

緊盯問題 調查研究

“基層黨支部委員‘本領恐慌’如何解決?”“黨的政治建設具體是指什麼?”……清華大學紫荊學生公寓15號樓黨員活動室內,十幾名學生黨員代表與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圍坐在一起,以“加強學校黨的政治建設舉措與機制”為題,開展面對面交流。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清華大學校領導班子和各二級單位領導班子重點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圍繞加強學校黨的建設存在的深層次問題,圍繞師生反映強烈、社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與學習教育、檢視問題和整改落實一體推進,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

各級領導班子定期集中研討,梳理調研中發現的問題和收集的意見建議,一些好的建議正在研究形成具體實施方案。以調查研究踐行群眾路線,力爭通過主題教育促進學校發展再上新台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落實落細 推進整改

“校醫院周末也可以體檢了。”“我們有了自己的雲盤,存儲空間大,還不限速下載,存儲學習資料方便多了。”……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堅持把“改”字貫穿全過程,多渠道廣泛收集全校師生意見,將整改落實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同步推進,以整改落實成果檢驗主題教育實效。

主題教育中,北航採取的務實行動還有很多:大力提升網速,每月為師生增加免費流量,實現兩校區室內區域無線網絡全覆蓋﹔正式啟用集辦公、審批、督辦三大功能為一體的新版辦公系統,讓辦公更便捷、更智能﹔上線北航小程序、信息北航,可進行空教室查詢、地庫車位查詢、圖書查詢﹔建立慰問走訪機制,完善入職、榮休制度,開展富有紀念意義的活動……截至目前,各單位針對135個專題深入一線開展調查研究,結合調研檢視問題550條,落細落實整改措施862項。

上海交通大學:

豐富載體 創新形式

日前,“國之脊梁、交大之光——黃旭華、吳文俊校友事跡展”在上海交通大學閔行校區新圖書館揭幕。該校校友黃旭華被授予“共和國勛章”、校友吳文俊被授予“人民科學家”國家榮譽稱號,上海交大推出事跡展,旨在傳遞“初心”的溫度和“使命”的力量。

主題教育中,上海交大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責任感使命感,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不斷創新教育載體、豐富學習形式,讓大家在潛移默化和共情共鳴中學有所獲、行有所進。該校以“行萬裡路,知中國情”為主題,重點聚焦行業實踐,先后組織了190支行業教育實踐團,把學生派往全國各地的國家關鍵領域重點行業企業學習實踐,有效引導同學們從行業企業的角度強化專業學習,培育行業精神。

北京理工大學:

找准症結 解決問題

報賬單自主投遞、人事証明材料一鍵開具……在北京理工大學全新落成啟用的教師服務大廳,多項服務事項實現自主辦理,同時還有多位職工提供熱情周到的現場服務。前來辦事的教師贊嘆:“實現了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北理工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針對研究生導師立德樹人職責不明確的問題,利用微信公眾號等,推出信息反饋系統,動態了解情況﹔建成1000平方米戶外心理素質拓展基地,為學生提供設施保障﹔針對學生反映中關村校區自助打印機較少的問題,引進30台自助打印機,覆蓋到每一棟公寓樓以及學生需求強烈的教學和辦公區域﹔針對學生想了解空閑教室情況的需求,通過微信公眾號及時推送教室信息……學校各單位深入調研,帶著問題、找准症結,一批師生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得到解決。

北京化工大學:

以學鑄魂 以學強基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生日歌響起,北京化工大學化學學院百歲老教授張黯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微笑,他反復叮囑在場師生:“一定要好好努力,把學習搞好!”這是該學院教師黨支部和學生黨支部聯合開展的“傳承北化精神”系列活動的一幕。

“開展主題教育,一定要堅持理論先行。‘學’是基礎,學懂了,學深了,學實了,主題教育成效才能顯現出來。”北京化工大學黨委書記袁自煌說。主題教育工作中,該校扎實推進“五學”,以上率下學,把關鍵少數的責任“立起來”﹔全員覆蓋學,讓全體黨員的意識“強起來”﹔對照先進學,把榜樣標杆的形象“樹起來”﹔生動實踐學,讓理論武裝的載體“活起來”﹔聯系實際學,把邊學邊改的實效“做出來”。通過把理論武裝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北京化工大學引導師生以學鑄魂,以學強基,以學增智,以學提能,以學促行,確保學出成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9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