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主題教育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篇】

堅守初心使命 矢志空天報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2019年12月18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守初心使命 矢志空天報國

自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抓好高校主題教育五個著力點,貫通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努力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

1.強化政治擔當,加強組織領導

學校黨委深刻認識主題教育重大意義,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扎扎實實部署開展主題教育。

主動謀劃抓好啟動部署。中央召開主題教育工作會后,學校第一時間召開黨委常委會,成立領導小組,對標第一批主題教育要求先學先做。9月,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后,落實“四個到位”,緊扣實際制定實施方案以及各子方案,黨委書記作全校動員部署,黨委副書記做專題培訓解讀,領導小組辦公室開展問題答疑和工作研討,一體謀劃、整體推進四項重點措施。

精准指導推動落實落細。制定《巡回指導組工作實務手冊》《各單位工作實務手冊》,6張重要任務思維導圖,細化制定校領導班子、處級黨員干部、師生黨員三層次分月度的12張分解表,以兩冊六圖十二表分類分時,按表作戰壓實責任。成立10個巡回指導組精准摸清情況,依托信息化系統下發雙周重點工作提示。

正面宣傳營造良好氛圍。開設主題教育專題網站,要聞、基層動態、先進典型、微視頻等欄目發布新聞300余條,及時反映進展成效,營造良好學習氛圍。宣傳身邊典型,“立德樹人成就獎”高鎮同、文傳源教授的事跡被媒體廣泛報道。舉辦《今日北航》專題展覽,激勵師生愛國榮校。

2.深化理論武裝,自覺對標對表

學校黨委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努力讓學校的每一項工作都自覺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和中央決策部署,將北航建設成為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

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自學和集中研討相結合,有計劃地通讀精讀《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黨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等。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每周集中學習1∼2次,每次2∼3人領學原文、主題發言,2∼4人交流發言並進行研討,彼此啟發、同學共進。

有針對性進行專題學習。圍繞黨的政治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理想信念、宗旨性質、擔當作為、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性修養、廉潔自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等教育的重要論述等,制定了11個學習專題,每次專題學習都按照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和科技創新等領域的有關重要論述,並結合學校的實際及個人分管工作,即“兩層次一結合”的思路,努力實現邏輯貫通、理論聯系實際,做到從理論到實踐再到理論,切實推進學懂弄通做實。

學習研討廣泛深入。黨委常委會增為每周召開,建立分黨委書記聯席會、院長聯席會、管理服務聯席會三大會議機制,將理論學習列為第一議題。建立師生“學習日”制度,全校上下依托“三會一課”“學習日”等,組織學習研討等4000余次,推動中央精神直達一線師生。黨委書記圍繞黨的初心使命和“空天報國精神”,為3800余名本科新生講“開學第一課”,為800余名師生集中宣講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定“兩個維護”的思想和行動自覺。制定了落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6個方面151項具體措施,堅決執行並不斷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重大事項提交黨委常委會和校長辦公會集體決策並有力推進。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開展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聚焦破解“中溫下涼”問題,開展基層黨建大調研,落實學院黨組織會議和黨政聯席會議制度,完善系務會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機制。對校內巡察16個單位發現的問題,狠抓整改落實。

3.培養一流人才,作出一流貢獻

學校黨委准確把握高校主題教育的著力點,把開展主題教育與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結合起來,進一步振奮了干事創業精神,著力培養一流人才,作出一流貢獻,把北航建設成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強陣地。

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強思政課建設,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提出的“六要”“八個相統一”要求,扎實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進”工作,突出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相結合、思政課教師與專業課教師相結合、思政課教師與思政工作相結合、思政課程與學校特色相結合,打造名師領銜的13門課程思政示范課,把思政元素融入專業課程。以“金課”建設為抓手帶動本科人才培養質量整體提升,研究制定科研優勢轉化為人才培養優勢、優化本科生實習實踐、加強體育和美育培養等若干舉措。

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落實在主題教育中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的要求,組織4800余名師生圓滿完成國慶日檢閱、游行、聯歡、志願服務等任務,使“愛祖國、愛航空、愛航天、愛北航”的文化滋養深入人心,空天報國的北航精神代代傳承。在全體學生中開展“學唱講做十個一”愛國主義教育系列活動。筑牢思政工作生命線,健全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機制。承辦第十六屆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並獲最高榮譽“挑戰杯”,本科生在國慶期間創造25至100公斤級油動無人機續航時間世界紀錄,以科技創新踐行空天報國。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落實“四有”好老師要求,完善師德師風體系,分類分級明確責任,細化處理流程。2019年“立德樹人獎”評選出14位教師楷模,加大對身邊榜樣的宣傳力度。針對“五唯”頑瘴痼疾,以“分類管理、科學評價、強化責任、人盡其才”為原則,構建教研、教學、研究、實驗技術和管理服務五大系列,建立教師隊伍分系列發展與評價體系,堅持“選什麼、干什麼,干什麼、評什麼,干什麼、考什麼,干什麼、成什麼”。

強化科研貢獻導向。推動五大學科群建設,明確定位、聚焦若干重大領域,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推動與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聯合成立的航空發動機研究院和航空發動機國際學院(簡稱“兩院”)建設,出台“兩院”發展規劃,召開“兩院”推進會,結合校慶召開20余個航空航天院所負責人參加的調研座談會,推動校企協同、產教融合開展基礎研究、關鍵技術突破。研究制定密切聯系行業的若干措施,推動航空航天領域青年教師進廠所全覆蓋。

提升為民服務意識。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師生身邊的急事難事,著力解決師生關切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通過“智慧北航”建設,上線面向全體教職工的新版辦公系統,簡化師生辦事流程,讓師生辦事更方便。推動“平安北航”建設,完善工作機制,加強安全基礎設施建設,建成危險化學品庫房,建設智慧安防平台。推動“溫暖北航”建設,建立慰問走訪機制,完善入職、榮休制度﹔優化教職工體檢方案,追加體檢預算,完善體檢項目,增加體檢機構﹔建設教師共享空間,優化校車運行方案,讓師生真正感受到了主題教育帶來的變化。

(作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