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黑龍江漠河:老大難問題“馬上改”

2019年12月18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老大難問題“馬上改”

12月的黑龍江省漠河市,幾場大雪過后,氣溫已降至零下30攝氏度,但家住漠河市沿湖城小區的李艷霞屋裡卻溫暖如春。“你看這花都打苞了,去年你要來可不是這個樣。”李艷霞邊給花澆水邊說,“我們這個小區,管網老舊,冬天溫度燒上不來,老人怕冷,家裡電褥子,電暖器的都得開著,費電不說,還不安全。今年市裡拿錢給改造了,你摸這暖氣都燙手。”

漠河市地處我國最北端,極端最低氣溫曾達零下52.3攝氏度,長達7個月月均氣溫在零度以下。一些建於80年代的老樓,樓區管道支網已經運行30多年,跑冒滴漏嚴重,冬季室溫僅為10攝氏度左右,“進屋不敢脫鞋、睡覺不敢摘帽”。每年入冬,12345市民熱線接到最多的投訴電話就是“屋太冷”,這成了困擾居民最大的煩心事。

“讓群眾不再煩心就是檢驗初心!”在主題教育中,漠河市把解決“久議不決、久拖不辦的積案和難題”作為重點攻克目標。城區80棟“冷屋子”等困擾群眾多年的老大難問題全部被列入“馬上改”台賬。市委、市政府發出“奮戰100天,暖心先暖屋”的動員令。主要領導現場蹲點,挂圖作戰,搶前抓早完成冬煤夏儲。投入5000多萬元專項資金,對城區主管網、換熱站以及80棟老樓的分支管網全部徹底更新。為了搶工期,供熱公司抽調業務骨干組建黨員突擊隊,把原本需要兩個維修季的工程量,搶在供暖前全部改造完成,使居民告別“冰房子”住上“暖屋子”。

“真沒想到,我上午提的北極村路燈熄燈早的問題,當晚就給解決了。”漠河市拾葉知悠民宿經理邱小允一邊制定福建發團到漠河看雪的策劃案,一邊感慨漠河市領導干部的辦事效率。

“把群眾的煩心事用腳‘蹚’出來,能改的馬上改起來!”這是漠河市委書記白永清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對所有處級領導發出的“動員令”。他以普通游客身份到5A級景區北極村和窗口服務單位“走流程”,對了解到的路燈熄燈早、旅行社惡意競爭、環境衛生不好、行政服務大廳工作人員空崗等問題,現場解決3個,列入督辦事項4個。全市處級領導干部深入分管戰線、窗口單位“走流程”72人次,現場發現問題“馬上改”13個,對涉及流程再造、設備更新及項目施工等不能現場解決的問題列入台賬,限時整改。

圖強鎮黨委在走訪中了解到30戶孤寡老人、失獨家庭存在消防隱患,鎮黨委立即從消防部門爭取新型火災探測報警器,班子成員組成志願服務小分隊上門安裝,並把報警器直接連到了志願者手機上,讓老人們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安全感。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市各級領導班子查擺問題631個,整改完成374個,各級黨員干部查擺問題5442個,整改完成3703個。“向問題叫板,讓群眾叫好”已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的共識。

(本報記者 張士英)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