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主題教育之中南大學篇】

回望初心 詮釋使命——中南大學以微黨課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

龍 軍 禹愛華 王建湘

2019年12月17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回望初心 詮釋使命

11月27日,入冬的長沙寒潮侵襲,中南大學中南講堂內卻暖流涌動。11組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講師”,用一個個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中南故事”為現場800余名師生帶來了一場思想盛宴。

這場“人氣爆棚”的師生微黨課宣講活動,成為中南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開展的一個縮影。

小活動,大參與

9月11日,中南大學正式啟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此后的4天時間內,全校39個二級黨組織完成縱向部署。各級黨組織採用集中學習、詩歌朗誦、歌唱比賽、紅色教育等多種形式,回望初心、詮釋使命,在中南校園迅速掀起主題教育的熱潮。

9月24日,校黨委組織部、黨校發布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主題的微型黨課競賽通知。活動得到各二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們的積極響應。經過支部初賽、三個分賽場的復賽,來自9個二級黨組織的12名選手參加了10月30日舉行的決賽。

在一個多月的賽程中,青春昂揚的學生、意氣風發的輔導員、擔當有為的教學科研工作者、愛崗敬業的管理人員、妙手仁心的醫務工作者……上千名共產黨員走上講台。10分鐘裡,講故事、談理解,一人單口、兩人唱和、三人成台,吟詩、唱歌、演劇,各具匠心。從最開始的單純參加一個活動,到沉下心來去追尋初心、確認使命,從講述者到聆聽者、思考者、踐行者,一場小活動把無數中南人深度“卷入”,變成了一場大參與。

小課堂,大舞台

“我們的理想信念不一樣、責任擔當不一樣、甘於奉獻不一樣、創新思維不一樣。”細數身邊共產黨員的故事,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護士長何慧對於黨員身份有著強烈的自豪感,用“我們不一樣”的鏗鏘旋律一遍遍激勵著同志們。她說:“轉戰於病房間,下鄉村、赴遠疆,在每一個不為人知的湘雅共產黨人的故事背后都有一份初心的堅守和使命的堅持,都有叩動人心的感動。感謝有這樣一個機會,讓我能把這些不為人知的故事講給更多的人聽,把我所感受到的力量傳遞給更多的人。”

來自化學化工院的於悅凡是今年剛入黨的“新兵”,也是此次宣講會上年齡最小的“講師”。一次比賽,於悅凡從一個單純的參賽者,變成了主題教育的宣傳員:“在初賽的時候,我只是想把金冠華學長援疆的故事流暢地表達出來。接觸他之后,我真實地感受到了他到新疆基層工作的辛苦和做出這一選擇的不易,他不再是一個故事和符號。我想讓更多的人知道他、學習他。”

如何解決有色金屬冶煉過程中的污染問題、變廢為寶,冶金與環境工程學院的青年教師李青竹講述著自己的成長歷程,有攻堅克難的艱辛,有攻關成功的喜悅,有鮮少陪伴兒子的愧疚,也有被5歲兒子那一句“長大后要做媽媽一樣努力的人”深深寬慰的滿足。她越來越堅定自己的初心:為守護祖國的綠水青山作出最大的貢獻。

小小的課堂,變成了一個大大的舞台。

小故事,大教育

微黨課競賽決賽結束后,12位獲獎選手在各自的支部、學科、學院開展宣傳活動,更帶動了更多的伙伴參與到宣講中。學校宣傳平台也准備對優秀的“微黨課”進行展播和推介,以便讓更多的人看到、聽到這些小故事。

“你見過凌晨四點的中南大學嗎?這是寅時。當晨光未起,食堂的白案師傅們已開始揉面、煮粥,為師生們的早餐做准備……”中南大學后勤保障部的黃智華慢慢訴說著后勤同事們在“十二時辰”裡如何踐行著初心與使命。她說:“這些在各個工作崗位的師傅們看來很平常的事,卻深深地打動了我。每看到一個小故事,都會產生一次感動。這些故事時時讓我受教育。”

宣講會上,每一堂微黨課,都在一個又一個的感動中沖滌聽眾的心靈,在一次又一次的掌聲中結束。但是,結束的只是一場講述,持續的卻是在心裡留下的沖擊。交通運輸工程學院2018級博士生夏玉濤在聽完金冠華扎根邊陲的故事后說:“作為一名正在成長的鐵路人,我也曾多次奔赴新疆南疆地區,在戈壁灘展開多次高速列車大風試驗。聽了金冠華學長扎根新疆、為我國西北邊陲地區的發展建設貢獻自己的熱血和力量的故事,我覺得之前的工作更有意義了。”

(本報記者 龍軍 禹愛華 本報通訊員 王建湘)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