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鐵二十局集團:黨建,把大家擰成一股繩

江 琳  唐佩佩

2019年12月17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鐵二十局集團六公司的農民工老趙被勞務公司派到雲南宜畢項目工地當罐車司機,從山東老家到雲南,過去他時常牢騷滿腹,甚至故意拖延出車。如今,他卻第一個出車,下班后還主動留在工地檢修車輛。

變化從何而來?和老趙一聊才知道,他在老家的孩子今年兒童節收到了公司寄的禮物。“我在好幾個工地干過,這是第一個給孩子送禮物的單位。我這個當爸的都沒陪孩子過節,單位這麼貼心,我還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干?”

在中鐵二十局,老趙的故事並非孤例。“我們是工程建設類企業,員工工作艱苦,必須將黨建做到職工心坎裡,以黨建促生產經營。”集團黨委組織部部長史天俠說。

據了解,中鐵二十局集團有員工17415人,黨員8401名,黨員佔比超四成。近年來,集團各級黨組織籌集“送清涼、送溫暖”資金走訪慰問一線職工3045.16萬元﹔投入基層改善文體設施440.6萬元﹔籌集2186.64萬元幫扶困難職工4792人次,支出幫扶資金1948.33萬元﹔走訪慰問生活困難黨員和老黨員723人次,發放慰問金175萬元﹔落實“藍領”技工計劃,解決職工住房1967戶(套)。

在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鄧勇看來,和黨員職工“坐在一條凳子上”,不僅能讓他們感到集團的關愛,更能激發他們干事創業熱情,“大家擰成一股繩,為企業發展凝聚起強大的正能量。”

全方位加強黨建工作,集團構建了“全覆蓋”式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體系。2017年以來,集團黨委先后對340名黨組織書記進行兩輪述職評議,進行“履責大考”。述職評議包括“述職、問答、點評、測評”四個環節,倒逼各級黨組織書記提升政治修養和履職能力。兩輪述職評議下來,不少黨組織書記感到,“第一輪時‘擔心害怕’,第二輪淡定多了,甚至很有信心。”

不僅嚴格考核,集團黨委堅持把抓好黨組織書記培訓作為經常性工作來抓,堅持每年舉辦至少一次培訓班,做到基層黨組織書記培訓全覆蓋,3年來,共培訓黨組織書記和組工干部893人次。

“一開始,對於企業裡加強黨的建設、規范黨組織生活,很多人不適應,甚至有人抱怨‘黨建抓這麼嚴,要求這麼高,生產經營還要不要’。經過幾年努力,大家看到黨建給企業發展帶來的實實在在好處,各級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已從‘要我抓’‘沒空抓’‘不會抓’向‘我要抓且必須抓好’轉變。”對於集團內部對抓黨建態度的變化,集團黨委副書記李勝義感觸頗深。

黨建促進生產經營的成效顯而易見。2018年,集團新簽合同額1166.2億元,是2014年的3倍﹔營業收入417.58億元,是2014年的1.51倍﹔截至2018年底,資金上存度63%……“正是通過抓黨建,企業這幾年生產經營指標穩步提升,班子成員精神飽滿、黨員干部斗志昂揚,職工獲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強,對未來充滿信心。”鄧勇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7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