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思考:推動村干部能上能下

陳躍春

2019年12月17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的“神經末梢”。作為黨的路線方針和決策部署的最終執行者,抓好村干部隊伍建設是深入推進基層治理創新的關鍵環節,直接關系到黨的執政之基和群眾的切身利益。近年來,湖南桃源縣大力推行村(社區)黨組織負責人管理,完善干部管理形式,嚴把干部隊伍“入口”,推動干部能上能下,創新基層治理方式。

建檔立庫,履職情況實時追蹤。長期以來,考核基層干部工作主要停留在集中督查、痕跡管理等方式上,使村干部把大量精力資源放在迎檢上,導致有的村干部“臨時抱佛腳”,也影響了對村干部履職情況的客觀評價。為打破這一症結,我們建立基層黨組織干部個人檔案和履職檔案,對村黨員干部的個人信息、入黨資料、家庭關系等全盤收集,對述職評議、教育培訓、處理處分等情況記錄在案。全縣413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履職信息由縣級組織人事部門集中保管。同時,依托智慧黨建平台,完善村級干部履職監管數據庫,把線下督查搬到線上監管,做到干部履職實時掌握。

任職聯查,隊伍入口有效管控。當前,有的地方仍然存在村干部貪腐問題,甚至部分村干部涉及黑惡勢力,給基層政權造成極大危害,一定程度上是由於干部隊伍入口關沒有把好。為此,我們出台村黨組織書記管理辦法和基層黨組織負責人縣級聯審制度,進一步擴充村干部事前報告、動議人選、資格聯審、考察研判、公示任免等任職程序,定期組織紀檢、審計、環保等部門對相關人員進行摸底,對換屆或者屆中受到黨紀處分、刑事處罰等不適宜擔任職務的,實行即報即調。對存在作風不實、群眾反映強烈等情形的,及時約談提醒或組織調整。

結果運用,干部實現能上能下。考核評價是基礎,充分運用是關鍵。當前,部分村干部存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既削減了隊伍活力,也讓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無處施展。針對該問題,我們圍繞結果運用做文章,將履職備案情況與評先評優、考試考錄及推選代表委員等結合,建立村黨組織書記“負面清單”,對在掃黑除惡、黨組織治理、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等方面工作不力的問題記入備案管理數據庫,用大數據把村干部管住管好。今年以來,利用備案管理系統,面向“四類人員”選拔精准推薦了2名村干部,清理調整7名不擔當不作為的村黨組織書記。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落實好干部標准,樹立正確用人導向,把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作為干部選拔任用、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我們將嚴格依據好干部標准,把農村和社區黨組織干部隊伍建設作為重要工作,創新基層治理方式方法,為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貢獻。 

(作者為湖南省桃源縣縣委組織部研究室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7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