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度關注)

新疆:紀檢監察邁向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趙 兵

2019年12月17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初冬的新疆寒冷干燥,卻有許多嶄新氣象:雄偉的博格達峰冰雪皚皚,千年的胡楊傲然挺立,巍峨的紅山塔旁高樓鱗次櫛比,還有各族群眾在社會穩定、歲月靜好中綻放的笑容……

日前,記者深入新疆,探訪新疆紀檢監察機關如何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對標“高質量”,精准監督執紀

“對事實不清、証據不足的案件要敢於說‘不’,不能當‘老好人’,保証案件質量是我們審查調查工作的‘生命線’……”日前,在完成第三季度對自治區紀委監委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的案件質量評查后,評查組臨時“受邀”,通過“解剖麻雀”現場授課。

什麼是案件質量評查?原來,為提高辦案質量,從今年開始,自治區紀委監委每季度開展一次辦案質量評查,按照不少於10%的比例對辦結案件質量進行抽查,旨在通過對全區14個地州市和部分縣市區紀委監委辦案質量、處分決定執行情況及上一輪辦案質量評查后整改落實情況的檢查。

案件評查如何實施?評查人員並沒有參與辦案,怎麼找出案件的質量問題?

“對抽查到的案件,我們會調取相關案卷,並就相關問題及時與辦案人員溝通了解情況。我們會對案件的事實是否清楚,証據是否確鑿,定性和處理恰當與否,以及執行情況等全面剖析。”自治區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副主任劉彥平解釋。

不僅有自治區層面的評查,各地州也會對縣市進行案件評查,有的還會對巡察工作進行評查,縣市之間則開展案件交叉評查。

輪台縣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主任單靜介紹:“今年巴州紀委監委審理室對縣市所辦案件進行了交叉評查17次。有些問題,我們看自己的案子看不出來,看別人的案子發現了,評查的過程就是提升的過程。”

據抽查數據顯示,通過評查,優質案件率從第二季度的16%,提升到了第三季度的41%。

值得注意的是,案件評查是提高辦案質量的后置關口,前置環節的層層把關也至關重要。自治區紀委監委還通過辦理報批案件、請示案件、申訴控告等途徑,提出政策把握、定性量紀的意見,指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業務工作。

“我們突出政治監督,在辦案中首先要體現政治標准,看有沒有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其次,精准分析研判問題線索,哪些適用於談話函詢,哪些適用於初核。”自治區紀委監委第五監督檢查室主任劉鳳進說,“同等情況下,相比於函詢我們更傾向於談話,面對面談話比書面函詢要更讓人紅臉出汗,這樣就把監督的職責做實了。”

有著幾十年紀檢監察工作經驗的自治區紀委監委第八審查調查室副主任閆秉哲認為,審查調查是做人的工作,重在挽救人,而不僅是撬開嘴,“提高辦案質量,要在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的基礎上,綜合考慮被審查調查對象態度、一貫表現等因素,更加注重思想政治工作,讓其心服口服。”

此外,自治區紀委監委不僅在辦案質量上下功夫,同時重視督促各級黨委(黨組)用好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推動紅臉出汗成為常態。

“發現、過問干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不再只是紀檢監察機關的事兒,各級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干部切實履行一崗雙責,著力在日常工作中把住第一道關口。”自治區紀委監委第二監督檢查室主任任祎介紹。

今年7月,自治區黨委辦公廳印發《黨委(黨組)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實施辦法(試行)》,進一步明確了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與此同時,自治區紀委監委還制定了考核細則,將黨委(黨組)運用“第一種形態”情況納入全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年度考核內容。

以案促改,淨化政治生態

由烏魯木齊出發向東北60公裡,來到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九運街鎮黃土梁中心村會議室,推開門映入眼帘的,是挂了滿牆的幾十面紅色錦旗!

“這挂的都是鄉親們的真心啊!”昌吉州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余萍說,這正是阜康市查處黃土梁中心村村干部“窩案”,深化以案促改所贏得的民心。

“窩案”被揭開了,可黃土梁中心村在“三資”管理方面,依然存在突出問題。如何防止以后的村干部在“三資”上打主意?為開展源頭治理,九運街鎮深化以案促改,建立完善基層干部管理制度,並成立了村級合同監管中心。

通過合同監管中心對農村“三資”管理亂象治理,村民收入增長,同時信訪量大幅下降,村容村貌發生了很大變化。“以前村干部把持著村裡的土地,流轉每畝地才200元,現在每畝地漲到了600多元。”75歲的侯國俊老人見証了村裡的變化。

九運街鎮的典型案例僅是全區深化以案促改的一個縮影。自治區紀委監委高度重視做好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以案警示、以案促改,從根本上遏制同一單位重復發生同類違紀違法問題的現象,以點帶面淨化政治生態。

對於連續兩年確定為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的書記,兩年內不得提拔晉升﹔凡涉及項目工程招標、人事調整等問題,會前必須征求黨委班子的意見……因三任林業廳廳長接連落馬,經自治區黨委同意,紀委監委決定在全區林草系統開展“以案促改,淨化政治生態”專項整治。自治區林草局梳理了5個方面25個問題,233條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賬,限時整改﹔還安排各地州市林草局之間、地州市與自治區林草局直屬單位之間的交叉互檢,明確互檢時間、內容和方式。

不僅是林草系統,針對案件暴露出的低保、人防和意識形態等領域突出問題,自治區紀委監委向有關職能部門黨組發出9份紀律檢查建議書,督促其開展專項整治,將“當下改”和“長久立”相結合,在強化不敢腐的基礎上,努力構建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

干部培訓,強基固本鑄“鐵軍”

無論是高質量辦案、以案促改,還是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最終都落在一個“人”字上,干部隊伍的素質能力起著重要作用。

圓臉,濃眉,小眼睛,眼前這位年輕的紀檢干部,已經參加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專案和自治區紀委監委專案。“剛參加紀檢監察工作時我還一無所知。工作一年多,通過在實戰中摸爬滾打,我收獲很多、成長很快。”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紀委監委干部張亮發自內心地說。

讓其大開眼界、大長才干的正是自治區紀檢監察系統自上而下開展的以案代訓。自治區紀委監委把加強干部隊伍建設作為2019年的重頭工作。

“今年以來,自治區紀委監委組織200余名干部到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巡視督導等工作一線實踐鍛煉,分兩批選派18名干部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跟班學習。各地州市、縣市區以案代訓4469人次,就是為了提升干部履職能力。”自治區紀委監委組織部部長李榮年介紹說。

另一方面,如何加強鄉鎮紀檢監察干部培訓,提升鄉鎮基層的紀檢監察工作,成為直接關系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重要問題。

今年,全區分三批抽調100個鄉鎮紀委書記、監察辦公室主任到自治區紀委監委學習鍛煉,同時,選調100個鄉鎮紀委書記、監察辦公室主任,到對口援疆的省市去學習先進的紀檢監察工作經驗。各地州也對鄉鎮紀委書記進行不同形式的培訓。

效果如何?“我2018年初任紀委書記,此前對這個職務認識很模糊。經過培訓和跟班學習查案,從問題線索的分析,到調查取証,整套流程都心裡有數了。”庫爾勒市鐵克其鄉紀委書記、監察辦公室主任郭燕說,以前碰到問題要翻書找,現在對於如何走流程,適用什麼紀法條例,怎麼抓監督,怎麼辦案子,思路清晰多了。

為了鞏固學習成果,檢驗學習成效,自治區紀委監委還組織全員培訓暨鄉鎮(街道)紀檢監察干部“大練兵”活動,通過層層比拼,提高本領﹔通過制定干部培訓三年規劃、全員培訓計劃,建好新疆紀檢監察學院,推動紀檢監察干部培訓全覆蓋。

“高素質干部隊伍是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前提。我們通過開展全員培訓引導紀檢監察干部進一步加強黨性修養,錘煉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練好內功、提高素質、強化本領,爭做紀法兼通的行家裡手,不斷推動全區紀檢監察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楊鑫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7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