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北省軍區武漢第二離職干部休養所離休干部馬旭——捐資千萬 初心不改

本報記者  范昊天攝影報道

2019年12月17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2年前,偏遠的北大荒,一位母親含淚將一枚銅板縫進女兒的衣服口袋。次日,14歲的女兒告別家鄉,踏上了漫漫軍旅征途。

72年后,美麗的北大倉,來自中部城市武漢的700萬元善款汩汩流入小城木蘭,給貧困家庭的孩子們帶來更多希望。

匯款者是一位身著整潔軍裝的瘦小老人,她仔細端詳著手中的匯款單,確認無誤后,露出滿意的微笑。她便是那位年少從軍的女孩,如今86歲的湖北省軍區技術6級離休干部馬旭(見上圖)。

“小時候是父老鄉親用百家飯養活了我,長大后是黨讓我們過上了好日子”

去年9月13日,湖北省武漢市一家銀行網點,兩位80多歲的老人走了進來,要求轉賬300萬元到黑龍江省木蘭縣的一個賬戶上。

擔心老人遇到騙子,工作人員悄悄報了警。經過警方調查才得知,原來是馬旭夫婦准備將畢生積蓄捐給家鄉教育事業。

今年4月,馬旭捐出余下的700萬元,了結了這樁心願。

消息傳開,前去他們位於武漢市遠郊住所拜訪的人們絡繹不絕。看到“千萬富翁”住的地方,大家都驚呆了:兩間低矮平房,牆面斑駁開裂,屋裡隻有幾件破舊的老家具。二老吃穿用度都很簡朴,共用一部老人手機。

“小時候是父老鄉親用百家飯養活了我,長大后是黨讓我們過上了好日子。那些舊家具用起來還挺好,稀飯小菜吃起來也挺香,我們對生活很滿足,一直想為家鄉人民做點事情。”馬旭說,這些年,她和老伴的工資收入都存了下來,加上獲得的科研專利獎勵、自購住房增值,攢了近千萬元積蓄,全數捐給了家鄉。

“這樣一件力所能及的平常事,沒想到在大家眼裡成了大事,還給我這麼高的榮譽,我感到很慚愧。”馬旭說。

“戰友們傘降到哪兒,我就保障到哪兒”

今年6月,馬旭回到闊別已久的家鄉木蘭縣。

“我記得小時候還和弟弟在鬆花江畔游泳,現在兩岸高樓大廈,再也找不到兒時家的位置了。北大荒變成了北大倉!”站在鬆花江大橋上憑欄遠眺,馬旭不禁熱淚盈眶。

馬旭1933年出生於木蘭,父親去世早,母親一手將她和弟弟拉扯大。

“在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我們日子過得苦,吃了上頓沒下頓。后來,解放軍來了,分田分地、給錢給物,我們吃得飽、穿得暖,心裡也一下亮堂了。從那時起,我就立下志向:一輩子聽黨話、跟黨走。”馬旭說。在母親和鄉親們的支持下,14歲的馬旭毅然參軍入伍,先后在東北軍政大學、哈爾濱醫科大學等學校學習。

1961年,聽說新組建的空降兵部隊急缺醫務人員,馬旭放棄在武漢軍區總醫院的工作,主動申請來到偏遠的部隊駐地。

“戰友們傘降到哪兒,我就保障到哪兒。”剛到部隊,她就向首長提出,希望和戰士們一同參加跳傘訓練。但由於她個子小,體重太輕,遠不能達到訓練標准。即使再三懇請,仍沒有被批准。

馬旭不甘心。她晚上偷偷跑到訓練場練習跳傘動作,每天都跳上百次。半年后的空降兵考核,馬旭動作標准利索,讓大家刮目相看。

從此,作為軍醫的馬旭跟著空降兵部隊四處跳傘,為戰士們做好醫療保障,足跡遍布大江南北。

“您就是一束光,給人無窮的力量”

窗明幾淨,牆壁粉刷一新,客廳寬敞明亮。屋子的一角還擱著不少行李和紙箱。考慮到馬旭和老伴年紀大了,住在郊區多有不便,最近,湖北省軍區安排他們搬到了位於中心城區的部隊干休所公寓樓裡。電梯樓房,安靜的小區,居住條件好了,馬旭卻一時不太習慣。

“組織上關心、照顧我,讓我搬到這裡,但我還是想回去繼續搞科研。”採訪期間,馬旭對記者說。

在擔任軍醫時,馬旭發現傘兵們的腳踝經常受傷,但一直沒有找到很好的解決辦法。離休之后,她和老伴查了大量資料,先后設計6套方案,畫了700多張圖紙,經過親身跳傘體驗、論証,歷時600多天,終於發明出一種充氣護踝。新產品在空降兵部隊推廣開來,困擾傘兵多年的難題得到解決。

這一成果獲得了國家專利,也激發了馬旭的科研熱情。她和老伴又一起研制出“單兵高原供氧背心”等3項成果,發表多篇醫學論文,還編寫了《空降兵生理病理學》等材料。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馬旭成為“致敬方陣”的一員。“這份榮耀是黨給的,我要永遠做黨的人,為黨奉獻一切!”回憶起當時的場景,馬旭仍十分激動。

很多人邀請馬旭作報告。老伴擔心她年紀大了,講不好被人笑話。但馬旭覺得,現在身子骨還不錯,應該為黨做點什麼。她一遍遍學習黨史軍史,記不住的就做成小卡片,隨身帶著和老伴相互提問,加強記憶。第一次講課就大受歡迎。

如今,她到全國各地的高校、軍營等作了50多場報告,感動無數聽眾。

各種榮譽也紛至沓來:“感動中國2018年度人物”“全國道德模范”“中國好人”……具體有多少榮譽,馬旭記不大清了。但如雪片般飛來的一封封家鄉孩子們的信件,她卻印象深刻。

“在我心裡,您就是一束光,給人無窮的力量!”一名小學生這樣寫道。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7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