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聲音: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說“不行”

2019年12月17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忠林

說“不行”,重要目的是為了“怎樣才行”。“說不行”是表明立場,“為什麼不行”要理清原因,“怎樣才行”須拿出辦法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檢視問題的重要方面。對於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問題,我們黨員干部能不能旗幟鮮明說“不行”,敢不敢態度堅決說“不行”,會不會深思熟慮說“不行”,是能否將忠誠和看齊真正寫在崗位上、刻在事業中的重要檢驗。

毛澤東同志在《反對黨八股》一文中,告誡黨的干部:“做宣傳工作的人,對於自己的宣傳對象沒有調查,沒有研究,沒有分析,亂講一頓,是萬萬不行的。”

習近平總書記談到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時說:“如果空洞乏力,起不到應有的作用,再多的制度也會流於形式。牛欄關貓是不行的!”

說“不行”的背后,展現的不僅是堅定的語氣,更是堅定不移的政治立場、實事求是的思想作風,擔當作為的境界、敢於斗爭的精神,值得每一名領導干部深入思考。

對“思想根子”的問題,要站穩立場,敢說“不行”。有的干部習慣當“官油子”,隻圖虛名、不干實事,欺上瞞下、左右逢源,“領導面前會來事、外人面前會擋事”,就是不為群眾辦實事﹔面對群眾訴求“踢皮球”,有的是部門與部門之間“胡亂踢”,有的是撇掉責任“向外踢”,有的是埋怨沒有政策“向上踢”。對這些立場上、思想上存在的進而體現在行動上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必須找准病根、源頭治理。

對“不扛擔子”的問題,要不怕得罪人,善說“不行”。有的黨員干部黨性原則淡化,宗旨觀念淡薄,沒有把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沒有把“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為自己的責任,而是權力觀扭曲,功利主義思想嚴重,凡事算個人賬不算事業賬,關心個人得失不關心群眾冷暖,把心思都放在短期政績上,熱衷“造盆景”“壘大堆”。對這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要“亮劍”。要完善考核評價機制,科學設計監督問責制度,通過嚴格獎懲促進履職盡責,實現優勝劣汰。

對“不對路子”的問題,要深思熟慮,會說“不行”。一些干部能力素質、知識儲備無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當矛盾和問題擺到面前時束手無策,一些硬任務完不成時,就尋求形式主義應付過關。面對這些解難題“沒法子”、促發展“缺路子”、做方案“無樣子”的現象,要亮出鮮明態度,堅決說“不行”,打回去重新來過。當然,在說“不行”的同時,要調查研究、分析研判,要統籌謀劃、補齊短板,切實找到解決問題的對策。

說“不行”,重要目的是為了“怎樣才行”。“說不行”是表明立場,“為什麼不行”要理清原因,“怎樣才行”須拿出辦法。這樣的“不行”才有說服力,才能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

——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在市委常委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調研成果交流會上說

(本報記者  徐錦庚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7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