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脫貧路上攻堅人

——記臨武縣兩廣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歐愛國

白培生 顏石敦

2019年12月16日10:27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脫貧路上攻堅人

“天晴三天一把刀,下雨三天一團糟﹔花錢靠借,吃米靠賒。”這首民謠道出了過去臨武縣南強鎮兩廣村的落后、貧窮。據2014年精准識別,該村373戶1348人中,有貧困戶47戶169人,被列為省級貧困村。

11月下旬,記者一路跋山涉水來到兩廣村,發現這裡已變了模樣。一條條水泥路直通山腰,山上牛羊成群,山下新房林立。

兩廣村的變遷,與一個人的艱苦奮斗和默默奉獻分不開。這人就是被評為“湖南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的兩廣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歐愛國。

修路、架電、引水、建電站——

村裡面貌煥然一新

兩廣村是臨武縣最偏遠的一個山村,與廣東省連州市山塘鎮交界,包括東江、西江、小廣、擔干嶺等4個自然村。

該村四面環山,地勢如“鐵鍋”,過去鄉親們走的是陡峭的羊腸小道。“一不小心前面的人腳后跟,就會撞到后面的人的鼻子”。因為交通不便,鄉親們種了點好東西賣不出去﹔因為不通電,沒有電視、網絡,信息閉塞﹔因為水利設施破舊,一年下來地裡“刨”不出幾個錢……

“必須改變落后的基礎設施,否則脫貧致富就是一句空話。”1982年,剛擔任村干部的歐愛國,在一次村民代表會上提出修路的建議。

一石激起千層浪。時任老支書說:“愛國呀,我也想修路,可錢從哪裡來?”

“修路是好事,但山下的村子會讓出山嶺供我們修路嗎?”一些鄉親顧慮重重。

歐愛國沒有灰心,他首先說服老支書,然后挨家挨戶做工作,最終大伙同意以勞代資修路。

他又千方百計想辦法,來到山下跟鄰村人家做工作、說好話,來來回回不知道跑了多少回。終於打動了對方,同意他們無償過境修路。

沒錢買炸藥,歐愛國從自家開辦的小商店拿出資金。有一次他母親盤點現金發現不對,拿荊條狠狠地抽打他。母親哭了,歐愛國也哭了。最后,母親原諒了他,也理解了他。

兩廣村屬喀斯特地貌,修路難度大。“愛國吃得苦,他帶我們用炸藥炸,用鋼钎撬,用鋤頭挖,手掌磨破了繞上紗布繼續干。”54歲的歐龍光說起當年修路的情景歷歷在目。

20公裡砂石路一米米掘進,用了3年才打通。如今,砂石路變成水泥路,不僅廣通外界,還連通了4個自然村。

1987年夏天,歐愛國看到旁邊的連州市山塘鎮用上了高壓電,就跑去跟人家商量,希望把電接進村。可是,對方要3.7萬元錢,沒得商量。

“沒有電,村子就沒未來。”村裡召開村民代表會,決定賣掉集體部分鬆樹。

268棵鬆樹,木材老板開價3萬元。歐愛國心有不甘:“按立方米計算怎麼也值3.7萬元,你不信量了再買。”

歐愛國爬上爬下丈量鬆樹,手腳劃破了鮮血直流。“為公家的事這麼上心,真服了你!”木材老板最終以3.7萬元成交。

資金解決了,他又與電力工人一起埋電杆、拉電線,當年底鄉親們用上了高壓電。

東江、西江自然村地處“鍋底”,10年9澇。而擔干嶺自然村又立居山頭,10年9旱,人畜飲水都成問題。

1991年,歐愛國擔任村支書后,一方面引進投資者修建水電站,使東江、西江自然村的10年9澇,成為歷史。另一方面,又想辦法引來山泉水,解決了擔干嶺村民的飲水問題。

抓經濟、促就業、封山育林——

打出一套漂亮的扶貧“組合拳”

進入新時代,脫貧攻堅戰號角聲聲。為了讓村民脫貧致富,歐愛國和駐村幫扶工作隊、村支兩委干部,打出一套“外出務工抓經濟、引入產業促就業、封山育林出效益”的扶貧“組合拳”。

2015年,駐村幫扶工作隊進駐后,歐愛國多了個好幫手。他們探索實行“勞動力轉移”脫貧策略,目前,全村有48名貧困戶外出務工,人均年工資達3萬多元。將全村土地進行流轉,讓有耕作技術的人集中耕種。村裡先后涌現出歐國強、李社英、陳興發等15戶種養大戶。

佇立兩廣村山崗上,隻見一個個蔬菜基地青翠欲滴,一個個果園橙黃橘綠,一個個養殖場羊肥牛壯。

記者見到李社英時,她正組織鄉親在基地鋤草、澆水。基地裡,一畦畦紅菜薹在拔節生長。

今年,在駐村幫扶工作隊及村支兩委的大力支持下,種菜好把式李社英流轉400多畝土地種植蔬菜,帶動50多名貧困鄉親就業。

53歲的陳興發因災至貧,歐愛國鼓勵他學習牛、羊養殖技術,成為遠近聞名的養殖能手。去年,他家純收入8萬多元,一舉摘掉了貧困帽。

2016年,兩廣村新建一座60千伏光伏發電站,為集體經濟注入新動力。還合股興建了一個水產養殖場,貧困戶通過土地、務工等方式入股,既帶動了就業,又有年終分紅。

凜凜寒冬,草木凋零。然而在兩廣村,卻是一派勃勃生機,喬木、灌木、混交林、生態林、經果林,在這裡組成了一幅幅多姿多彩的壯美“綠”景,演奏著一曲生態文明的大合唱。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歐愛國介紹,村裡實行封山育林,現有國家公益林4000多畝,每年林業收入達8萬多元。曾經的癩子山成了茂密的森林,森林覆蓋率由1991年的30%提高到70%。

兩廣村鄉親們的生活蒸蒸日上,人均年收入由2014年的2000元提高到去年的8000元。去年,該村退出貧困村序列,44戶158人實現穩定脫貧。

目前,該村集體年收入突破10萬元,村裡60%的人家擁有小轎車,70%以上的家庭在城裡買了房子。鄉親們說:沒有歐支書,就沒有如今的幸福生活!

“其實這些都是我應該做的,作為一名基層干部,就應該為百姓造福。”面對鄉親們的贊許,歐愛國說,“今后無論是否擔任村干部,我都會初心不改,奮斗不止。”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