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趕時髦”的金書記

——記海寧市鹽官鎮桃園村黨委書記金正華

2019年12月16日09:5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趕時髦”的金書記

本報訊 (記者 李燦) 梳著利落的頭發、穿著锃亮黑皮鞋,他年過半百但精神十足。近日,記者見到了海寧市鹽官鎮桃園村黨委書記金正華,他剛剛獲評第四屆全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金正華1999年起擔任桃園村黨組織書記,2006年成為公務員。村裡人都說,金書記帶著全村“趕時髦”,桃園村從曾經的“落后村”,蝶變成擁有“全國文明村”“全國民主法治村”等80余項全國、省、市級榮譽的“世外桃源”。

現在的桃園村有多時髦?

不少參觀到訪的人都說,桃園村錯落的小洋樓和雅致的綠化景觀不像農村,倒像是高檔別墅區。金正華笑著告訴記者,2011年重建新房時,為讓村民們接受這種新式審美,他花了點“小心思”——金正華把每家每戶的年輕人都喊來,帶著他們去周邊的明星村和社區看個遍,經過多次對比,最終敲定大家滿意的建筑風格。

除了外觀環境,桃園村公共服務管理模式也很“新潮”——金正華在村裡推行“人手一把禮堂鑰匙”的自主管理模式,乒乓球室、健身室、舞蹈房等活動場所,村民都可以領取鑰匙、隨時使用。“剛開始也會有財物保管、設施維護方面的擔憂,但隨著村民素質越來越高、公共意識越來越強,這種建立在信任基礎上的管理模式為百姓提供了很多便利。”金正華說。

“看著舒服、住著也舒服,我們村現在比城市還好呢!”58歲的村民楊敘仙連連稱贊,“現在和以前大不一樣啦!”

“那時候村裡窮、環境差,年輕人都想出去。”1998年,32歲的金正華帶著所有積蓄外出闖蕩。頭腦靈活又踏實肯干的他,開了一家小型電子科技公司,小有起色時,卻被鹽官鎮黨委相關負責人“喊”了回來:“小金你說說看,咱們桃園村存在哪些問題,怎麼一直就發展不起來呢?”

金正華是土生土長的桃園人,對村裡情況非常熟悉,於是熱心地把自己有關如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完善基礎設施、提升公共福利的想法說了出來,還提了不少改進建議。1999年,金正華當選村黨支部書記,他決心把想法付諸實踐:“既然回來了,就要努力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

“這個書記不一樣。他的理念很超前,還特別愛學習、肯鑽研。”鹽官鎮紀委書記方雷霆告訴記者,桃園村的“時髦”是有原因的——金正華要是看到報紙、電視上介紹其他示范村的經驗,經常會馬上跑去“取經”,再因地制宜吸納到桃園村的建設治理中來。

金正華“趕時髦”的腳步不曾停歇,村裡的發展路子越走越寬。這兩年,桃園村在鎮工業園建起了1.2萬平方米的標准廠房,辦起“鄉村振興學院”和文創基地,村集體經濟年收入接近400萬元。曾經擔任村主任並和金正華搭檔了15年的楊偉標說,村兩委班子裡加入的年輕人,都把金正華視作學習榜樣。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