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老黨員鄧成:伏櫪仍存萬裡心

2019年12月16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老黨員鄧成:伏櫪仍存萬裡心

見到鄧成時,他剛從革命老區——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鳳山縣來到南寧。雖經數百公裡奔波勞頓,已89歲高齡的鄧成卻不見絲毫疲倦,依然精神矍鑠,硬朗健談。

鄧成曾任鳳山縣縣長,1993年離休后,投身於鳳山縣關心下一代、紅色文化傳承和脫貧攻堅等工作中,先后任鳳山縣久文林場顧問、鳳山縣鳳城鎮東棚社區居民委員會主任、鳳山縣革命老區促進會副會長等職,在多個崗位上發揮余熱,先后榮獲國家和自治區級榮譽26項,續寫了人生新華章。

“滿目青山夕照明,伏櫪仍存萬裡心。”回憶起往事,鄧成歷歷在目。

2002年以前,鳳山縣隻有一所公辦幼兒園,部分城鎮居民、進城農民工兒童無法上幼兒園。為了解決幼兒上學難問題,鄧成利用自家房子開設社區愛心幼兒園,僅收取少許辦學成本,解決了城鎮居民、農民工兒童入托難問題。

“經常有人問我辦幼兒園不賺錢,圖的是什麼?”每每此時,鄧成總是說,在有生之年能為孩子們的健康成長做點有益的事,自己苦點累點也值。

“我雖然年紀大了,但為人民服務的一顆紅心永遠跳動。”在鄧成看來,共產黨員要以身作則,起到先鋒帶頭作用,為老百姓辦實事。

鳳山縣是革命老區,鄧成的家鄉長洲鄉百樂村八龍屯是百色起義發源地之一。鄧成的爺爺、叔叔等父輩曾為革命流血犧牲。在革命精神感染和鼓舞下,1948年,鄧成從鳳山縣國民中學參加鳳山革命游擊大隊,編入桂西人民解放軍第25大隊,並於1950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父親把家裡的田地全都賣掉,換了一杆槍讓我去參加革命,革命精神是代代相傳、永垂不朽的。”鄧成先后參加了鳳山武裝起義、鳳山八樓反圍剿戰斗等,紅色基因滲透到了骨子裡。

2006年,鄧成多次爭取政府資金支持,發動家人捐款兩萬余元,組織群眾捐款捐物、投工投勞,在八龍屯修繕革命遺址12處。這些革命遺址佔地6.5畝,總投資1000多萬元,涵蓋革命宣傳陣地、軍事指揮部、蘇維埃政權建立、地下革命等,成為廣西傳承紅色基因教育基地。

“革命遺址是革命的見証,是革命精神的傳承,提醒人們美好生活來之不易,要繼承和發揚革命優良傳統,讓紅色基因薪火相傳。”看著鳳山縣革命遺址、烈士陵園從無到有,革命精神有了傳承載體,鄧成十分欣慰。

多年來,鄧成不斷研究鳳山縣革命史料,自費出版回憶錄《丹霞映山》,重現鳳山縣轟轟烈烈的革命史,成為全縣黨員干部開展黨性教育的鄉土教材,為傳承紅色基因提供了精神食糧。

2018年,鄧成結合開展“老書記百堂黨課”活動,組織各支部開展黨課28場次,培訓1000多人次。2019年,他到鳳城鎮、三門海鎮、長洲鎮等上精品黨課5場次,以自己69年黨齡的經歷和感受,引導廣大離退休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有人勸我說,你干了一輩子革命,應該安享晚年了。但我心裡清楚地知道‘中國夢未酬,吾身不會老’,隻要用心堅持去做事業,理想一定能實現!”鄧成說。

近年來,鄧成收集和調研老區群眾在產業發展、住房、交通、飲水等方面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向縣委、縣政府提出建議並得到採納。2014年,他撰寫關於農村水利的調研報告,爭取到150萬元建設百樂小型水庫搶險加固工程﹔2015年,爭取到435萬元建設水利渠道6.7公裡﹔2019年,他提交了關於水利、公共服務、革命遺址等建設的報告,獲得支持資金455萬元。每一個項目鄧成都全程跟進,推動項目按時按質完成。

如今,耄耋之年的鄧老依然滿懷赤誠的初心和使命,繼續為黨和人民的事業添磚加瓦。

(本報記者 周仕興 本報通訊員 吳琪)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