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抓住四個關鍵 提高調查研究質量

2019年12月13日15: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是一個相互聯系的整體,必須全面把握,貫穿於“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的全過程。其中,調查研究是重要一環。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調查研究是我們黨干事創業的“傳家寶”,是我們開展好各項工作必須掌握的基本工作方法,是開展好主題教育的一項重要要求,必須抓住四個關鍵,切實提高調查研究實效。

關鍵要找准調研課題。選好課題是精准開展調研工作的前提,是破解發展難題的“金鑰匙”,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緊緊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社會經濟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圍繞解決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聚焦加強政治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的要求,把握調研方向,突出調研重點,明確調研主題。

關鍵要掌握調研方法。要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沉下心來、扑下身子,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以直接調查為主,到田間地頭、工廠車間去,與干部群眾面對面接觸、心貼心交流﹔要到矛盾多、困難多、問題多的地方去,掌握民情,了解實情﹔要通過召開座談會、網絡平台、群眾信訪等形式,充分聽取服務對象、基層黨員群眾的意見和建議﹔要選擇不同調研對象,做到兼聽則明,保証調查的客觀性。

關鍵要轉化調研成果。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四個到位”的要求,進一步深化調研報告、細化整改措施,堅持問題與改進工作相結合,盡快將調研成果落實、落細,切實轉化為工作的實際舉措。通過抓好突出問題的整改讓廣大群眾切身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實實在在的成效,進一步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關鍵要改進工作作風。調查研究中,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反對走馬觀花、淺嘗輒止,必須做到“身到”“心到”,才能切實掌握真實情況。要用好調查會、研討會、典型調查、實地考察等方法,並綜合運用大數據、新媒體等現代技術手段,提高調研對象的廣泛性和內容的針對性,科學研判,確保調查研究取得實效。( 陳瑤)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