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牢記使命勇擔當——記“遼寧好人·時代楷模”、海城市退伍老兵張貴斌(下)

劉家偉

2019年12月13日09:0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記“遼寧好人·時代楷模”、海城市退伍老兵張貴斌(下)

戰爭年代,張貴斌轉戰大半個中國,沖鋒陷陣,屢立戰功。

回到家鄉,他不褪共產黨人本色,始終牢記使命,以敢於擔當、苦干實干的優良作風,全心全意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如今,94歲高齡的他,仍然保持艱苦朴素的優良傳統,不願給國家添麻煩增負擔,力所能及地為社會作貢獻。

為民造福是己任

從部隊轉業,張貴斌主動放棄留在城市工作的機會,回鄉參加農業建設,先后任村黨支部書記、信用社負責人、供電所所長、縣農電局物資庫負責人。無論崗位如何變動,他始終履職盡責、擔當作為。

張貴斌自己不怕苦,可他受不得百姓吃苦。

1954年,回鄉第一年,正趕上村裡組建生產社。由於村裡生產條件差,張貴斌把自己的120元復員療養費拿出來,買了三匹馬和一輛大車,帶領社員發展集體經濟,增加收入。

120元,這在當時能蓋五間漂亮的大瓦房,可為了集體,張貴斌全家六口人寧願擠在三間草房裡。

幾十年過去,老鄰居王素清談起這件事時,還是滿口稱贊,“他啥事都替咱村民著想,大伙兒打心裡敬佩他、信服他。”

這種為人民謀幸福的共產黨人使命擔當,也貫穿於張貴斌工作過的每個崗位。

1962年,張貴斌來到海城農電局西柳供電所任會計,他堅持原則、嚴格要求,力求賬目清清楚楚。西柳供電所距農電局15公裡,張貴斌經常拖著傷腿,騎自行車去局裡辦事,一個往返就要三四個小時。

寒來暑往,這一干就是6年,張貴斌從沒耽誤過工作。為了保証資金安全,他自制了一個錢褡子,把現金捆在身上,總能一分不差地將帶著體溫的往來款項送到、領回。

在供電所任所長時,海城農電局正對農村電網進行大修改造,西柳供電所的電網建設和改造任務十分繁重。作為電力行業的“新兵”,張貴斌刻苦鑽研,努力掌握電工技術,很快就成為行家裡手。

最忙碌的時期,他吃住在施工現場,一個多月沒有回家,每天在工地上抬電杆、架線路。“那時候,起早貪黑地干也不覺得累,大家伙熱情都很高。看到村民家的燈亮了,臉上露出笑容,我心裡也跟著亮堂。”講起這些,張貴斌笑得合不攏嘴。

再后來,張貴斌到縣農電局物資庫工作,主要是從火車站接運器材。一列車電杆電線變壓器,靠人拉肩扛裝上馬車,一干就是十天半個月。張貴斌與同事趕著馬車去車站接貨,經常三更半夜才能回到家,但在張貴斌的帶動下,大家伙從沒有過怨言。

1978年,張貴斌離休。當時,正值物資庫擴建,海城農電局返聘張貴斌負責擴建工程。“30多年前,物資存放全靠記賬,那可是良心活兒,組織上必須找政治素質過硬還懂業務的人干。”國網海城市供電公司負責人說,張貴斌就是一名把黨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優秀黨員。

從轉業到離休,數十年如一日,張貴斌就像一塊磚,哪裡需要就往哪裡搬。在家鄉海城這片土地上,留下了一個人民公仆任勞任怨、埋頭苦干的足跡。

艱苦朴素作表率

今年10月1日,張貴斌4點就起床了,穿上軍裝,戴好軍帽,早早地守候在電視機前,收看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會和閱兵儀式。

“犧牲的戰友們沒有等到今天的好時光,我要替他們好好看看我們的國家,看看我們偉大祖國今天的繁榮昌盛。”說這話時,張貴斌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從炮火硝煙中成長起來的張貴斌,很少計較得失,他始終任勞任怨,對於物質的需求,更是簡單又簡單。

走進張貴斌的家,30多平方米的小屋,簡朴整潔。家具陳舊斑駁,一個箱櫃已經用了43年,床鋪因為空間狹小不得不卸掉床頭。

“夠用就行,和那些犧牲的戰友相比,我過上這麼好的日子,還享受國家待遇,得到的太多,不該再要求什麼了。”張貴斌說,作為一名黨員,艱苦朴素的優良傳統不能丟。

不隻自己這麼做,張貴斌也這樣教育兒女。他要求兒女成家后,必須設立支出賬本,記錄下每天的花銷。然后,定期拿給他檢查,發現哪些花銷是不必要的,他就提出建議,並要求在日后生活中改進。

“不准攀比,不准奢華,更不能浪費。我們姐弟幾個從小都要干活,吃飯掉個飯粒都得撿起來吃掉。”二女兒張英說,貪圖享樂和父親永遠沾不上邊。

這幾年,張貴斌因病常住院,他是離休干部,醫藥費全額報銷,可以住好的醫院,也可以住時間長一點,可他從來都是剛感覺好點就出院。他跟孩子們說:“我都好了,就別浪費國家的資源了。”買藥也不讓孩子們去報銷,拿工資去買。他說,國家給的工資不少了,不能再花國家的錢。

如今,身體硬朗的張貴斌會時常出去遛彎,到小花園和街坊鄰居聊國家的繁榮,講黨的好政策。特別是他還經常將收集來的舊衣服和鞋子,讓女兒幫著刷洗干淨,然后放到門前的台階上或家門口垃圾傾倒處旁的牆頭上。

“生活困難的人,看到東西就會拿走,每次我看見東西被人拿走,心裡別提多高興了。”張貴斌說,現在他老了,不能給國家作更多的貢獻,那麼就在管好小家,在盡量不給國家添麻煩的基礎上,多做些對社會有用的小事。

物質上雖毫無所求,精神上卻追求很高。每天看書讀報,准時收看《新聞聯播》,然后時不時做些筆記,這些早已成為張貴斌的習慣。那本《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他看了又看,學了又學。

“我是在部隊接受教育的,是黨給了我知識,給了我現在的安穩生活,我永遠感謝黨和國家。”張貴斌有些激動地說。

一次庄嚴承諾,一生忠誠不變。張貴斌,這位退伍老兵,以始終堅守的初心和使命,昭示著一名共產黨人的赤子情懷。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