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守初心擔使命的制度保障

辛寶忠

2019年12月13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守初心擔使命的制度保障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在黨的歷史上首次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並對堅持和完善13個方面的制度體系作出系統部署,其中,“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排在首位。針對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全會明確提出6個方面要求,首要的就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也是我們黨的顯著優勢。我們黨成立近百年來,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面向未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任重道遠,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然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知來路方能啟新程。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帶領人民直面挑戰、解決問題,就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小治治事、中治治人、大治治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作用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堅持不懈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日前,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通知》,指出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做好第二批主題教育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切實加強對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領導和指導,更加深入扎實地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更好地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並指出,要根據全會精神,圍繞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鞏固和深化主題教育成果,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結合起來,既集中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又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修訂完善相關制度規定,把建章立制和解決問題統一起來,把制定制度和執行制度統一起來,強化制度意識、維護制度權威、嚴格制度執行。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在實踐中應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完善理論學習制度。中國共產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這是我們黨推動事業發展的成功經驗。當前,守初心、擔使命的關鍵在於牢牢掌握和科學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強大的理論武器。要建立健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長效機制,完善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干部教育培訓、集中輪訓、基層黨組織集中學習、理論宣講、黨員教育培訓聯席會議、理論學習考核評估等制度,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完善黨性教育制度。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的“心學”和正心修身的必修課,加強黨性修養是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改造主觀世界的終身課題。要堅持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制度,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和完善“三會一課”制度、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會制度、黨員黨性分析制度、黨員民主評議制度等,使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秉持高尚道德、恪守組織紀律、傳揚優良作風,用初心使命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完善干事創業制度。隻有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才能提升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在守初心、擔使命中創先爭優。認真執行巡視巡察、經濟責任審計、重大事項請示報告等制度﹔規范問責,把“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制度化,正確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現失誤錯誤的性質和影響﹔完善考核評價制度,開展好平時考核、年度考核、專項考核、任期考核等﹔建立健全干部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體系,推動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有效管用、簡便易行的選人用人制度機制,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順利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完善為民服務制度。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自覺擔當。實踐中,應完善和落實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創新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機制,認真落實黨員領導干部定期接待群眾來訪制度,堅持重大決策調研先行,廣泛聽取群眾意見,使建在基層的支部能夠持續穩健地發揮作用,把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

完善清正廉潔制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加強反腐倡廉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把管黨治黨創新成果固化為法規制度,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健全派駐機構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加強國家監察,形成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四個全覆蓋”的權力監督格局。同時,要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法治意識、制度意識、紀律意識,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衛制度的良好氛圍。

總之,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就要不斷完善和健全理論學習、黨性教育、干事創業、為民服務、清正廉潔等各方面制度,為守初心擔使命確立制度保障,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擁護。

(作者:辛寶忠,系哈爾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黑龍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