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時評:進一步加強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建設

譚彥德

2019年12月13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領導班子是一個地方、一個單位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各項工作的“指揮部”“戰斗部”,建設好領導班子是夯實黨執政組織基礎的關鍵,也是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關鍵

 

“適應時代發展需要配強領導班子”“努力鍛造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強領導集體”……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明確黨政領導班子建設的總體要求、目標任務、重要措施,這是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新時代黨政領導班子建設的指導性文件。

領導班子是一個地方、一個單位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各項工作的“指揮部”“戰斗部”,建設好領導班子是夯實黨執政組織基礎的關鍵,也是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關鍵。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先后印發了6個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對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為加強新時代黨政領導班子建設指明了方向。制定印發《規劃綱要》,正是要適應“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期的新形勢新任務,進一步加強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建設,需要系統謀劃、整體推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是黨政領導班子建設的靈魂。《規劃綱要》旗幟鮮明提出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從“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的督查問責機制”,到“實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計劃”,再到“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計劃’”,《規劃綱要》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具體措施,就是要賦予黨的政治建設以現實載體,推動領導班子政治建設落地見效。

好班子是“配”出來的,更是“練”出來的。領導班子的結構,直接關系到班子整體功能的發揮。選優配強黨政正職,優化年齡結構,改善專業結構,完善來源、經歷結構,合理配備女干部、少數民族干部和黨外干部……適應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領導班子結構和功能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規劃綱要》把優化年齡、專業、來源和經歷結構放在重要位置,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打破地域概念、部門界限,使領導班子形成梯次配備、搭配合理、上下貫通、優勢互補的結構。

好班子既要管住,又要用活。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既管住干部亂作為的手腳,又放開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推動領導班子呈現新氣象新干勁新活力。為此,《規劃綱要》提出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無論是提出“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還是強調“把‘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具體化”,抑或是強調“以組織對干部的擔當推動干部對事業的擔當”,都是為了劃定行為邊界、形成正向激勵,推動領導班子呈現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制定文件只是走完了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認真落實好文件。把各級領導班子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就有了貫徹落實的組織保証,我們就能凝聚起奮發進取、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3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