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從“接力跑”看初心傳承

李 斌

2019年12月1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八任書記接力干、任任干出好成績的浙江省三門縣城西村火了。

自1957年建立黨支部以來,章正合、金積貴、章以齊、葉加法、章宏將、章宏軍、章平、章以家等八任書記團結帶領黨員群眾,把一個落后的貧窮村建設成為村庄富強、農民富裕、鄉風文明的小康村,打了一個跨越普遍貧困、實現全面小康的漂亮“翻身仗”。總結城西村的經驗,“初心”無疑是最重要的一個關鍵詞。

初心激發責任擔當。一張張住房設計圖紙,幾任書記接力傳遞、接續奮斗,圓了村民們的安居夢﹔禁賭拒腐的兩條鐵規,幾經修訂完善成2000余字的村規民約,化作提升村風民風的無形力量……“隻要是黨組織定下來的事,不管接力到哪屆班子、哪任干部手上,都要盯到底,直到見成效。”八任書記一任接著一任干、任任干出好成績,這一場持續62年的“接力跑”,充分體現了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群雁高飛靠頭雁,八任書記一顆初心連到底、為民實事辦到底,成為農村發展“領頭雁”的優秀代表,樹起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榜樣。

初心凝聚人心力量。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從“把自己的事全都拋下,把鄉親的事放在最大”的先公后私,到“有事攤桌面、遇事要開會”的民主參與,再到“從未受過任何處分,沒有被信訪舉報過”的廉潔自律,城西村黨員干部為鄉親謀幸福的殷殷初心,凝聚起全村百姓強村富民的信心和意志。時間砥礪信仰,歲月見証初心。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就能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厚植黨和國家事業的民心合力。

初心托舉制度優勢。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員干部守初心、擔使命,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才能充分釋放出來。回顧城西村的創業史,歷任黨組織班子始終聽黨話、跟黨走,在每個歷史時期都不折不扣地落實好黨的方針政策,把鄉親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城西村實現了從窮到富、由富而強的歷史巨變。今天我們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從基層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體現初心、擔當使命,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所有的傳承,惟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傳承最能持久也最為重要。在城西村,不僅新老干部“傳幫帶”成為一項傳統,培養選拔后備干部也常抓不懈,確保了基層工作后繼有人,讓初心在薪火傳遞中持續散發芬芳。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這為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筑牢了制度根基。教育引導廣大基層黨員干部堅守初心使命,充分發揮先鋒模范、骨干帶頭作用,一定能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城西村的筑夢故事生動說明,唯有守初心、擔使命、永奮斗,方可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方可一往無前。光榮屬於初心不改、奮斗以行的實干者,光榮屬於意氣風發、再創輝煌的未來中國。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3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