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繡花針”穿起基層治理“千條線”

——甘肅酒泉市黨建引領創新基層治理路徑紀實

孫海峰

2019年12月12日10:30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黨建“繡花針”穿起基層治理“千條線”

如何讓社區工作不再“有心無力”,怎樣防止關系民生的“關鍵小事”變成疑難雜症?面對這些難題,酒泉市委大力推動街道社區與單位、行業、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模式,著力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用黨建這根“繡花針”穿起了基層治理工作“千條線”。

“一盤棋”破解“九龍治水”

“九龍治水、各自為政”是困擾城市基層治理的一道難題。為破解困局,酒泉市委樹立“一盤棋”思想,用條塊結合、雙向互動的“組合拳”,打破了條塊分割的壁壘。

為打破各自為政的黨建工作舊格局,酒泉市委縱向構建了市委抓總體規劃和全面指導,縣(市、區)黨委抓整體布局、指揮協調和督查指導,街道黨工委統籌協調推進,社區黨組織具體落實的四級聯動體系,逐級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實行大事共議、要事共決、急事共商、難事共解、實事共辦“五事聯辦”,真正做到了組織、責任、工作、制度“四項聯動”。市委堅持把城市基層黨建與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落實,研究部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調研解決困難問題,並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作為市委常委聯系包抓基層黨建聯系點的主抓內容,不斷加強全面指導。各縣(市、區)委發揮“一線指揮部”作用,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組織實施、資源配置,定期開展述職評議、專項督導、跟蹤問效、督促落實。

在建機制、抓落實的同時,酒泉市橫向推進區域黨建融合,積極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共建機制,創新推廣以黨組織為核心,吸收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及業主委員會、物業企業黨員負責人擔任街道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全面推行基層黨建聯抓、區域發展聯商、先進文化聯育、服務群眾聯動、美好家園聯創,駐區單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的“五聯雙報到”機制,促進轄區內各個系統、各個領域、各個組織、各個群體有機聯系起來,將各自的資源優勢擰成“一股繩”,激發城市黨建活力。

肅州區新城街道黨工委吸納駐區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26家單位黨組織,建立城市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將每月第一個星期五定為區域化黨建活動日,研究商議轄區內涉及的共同利益和群眾期盼的實事。金塔縣推行社區“兼職委員”制度,每個社區推舉2至3名具有一定影響力、關心支持社區建設的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社區黨組織委員,使駐區單位、企業由“局外人”變成“熱心人”。

“自從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制度推行以來,各領域各自為戰、依靠基層‘單兵作戰’的局面得到了有效改善。”玉門市新城街道黨工委書記劉春花說。

“權隨責走”強化“神經末梢”

社區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單元,也是黨和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但現實中,往往因為責大權小、權責不清導致社區有心無力。

為破解這一難題,酒泉市委積極推進社區管理體制改革,研究制定街道社區黨組織抓城市黨建工作任務清單,明確街道社區履行加強黨的建設、組織公共服務、領導基層治理等8項職能,並建立准入制度,按照“費隨事轉、權隨責走”原則,全面清理職能部門要求社區出具的各類証明,梳理社區依法履行職責事項11類35項,協助政府工作事項12類45項,明確印章使用范圍14項,讓街道社區黨組織騰出更多時間和精力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

為了讓街道社區有責任、有權力、有能力為群眾辦事,酒泉市積極探索賦予街道黨工委對轄區事關群眾利益的重大決策和重大項目的建議權、對縣級職能部門及派出機構負責人的人事考核權和征得同意權以及對縣級職能部門考核的參與權,使各條線的力量都被“整編”到街道社區黨組織麾下。

“自從街道社區‘明責賦權’后,賦予了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勢能、增強了力量勢能、提升了治理能力和水平,現在開展工作就是靠制度。”肅州區新城街道黨工委書記徐世勇深有感觸地說。

精細服務專治“疑難雜症”

基層黨建工作既涉及民生問題,又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瑣碎而繁雜。近年來,酒泉市堅持把群眾需求作為工作導向,通過不斷優化工作思路,健全服務網絡,創新活動載體,為治療這些“疑難雜症”開出了“藥方”。

為及時解決居民群眾反映的問題,酒泉市1.8萬名機關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每人確定一個服務項目、認領一個微心願、參加一次社區活動,把服務群眾工作做細做實。

針對基層治理的“疑難雜症”,去年1月,敦煌市借鑒北京市“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先進經驗,結合當地實際,組織開展“社區吹哨、部門報到”行動,有效解決了小區環境衛生差、車輛亂停亂放、隨意私搭亂建等一批群眾反映多、意見大的問題。

天河小區便民市場曾是敦煌市橋北社區“征遷難”“臟亂差”的重點區域,環境問題比較突出,居民反映強烈。

“‘社區吹哨、部門報到’行動開展以來,駐區單位天河物業公司積極報到認領問題,整合資金50多萬元建起了整潔規范的便民市場,既美化了社區環境,又方便了小區居民。”看到新變化,敦煌市橋北社區黨總支書記何艷玲欣喜地說:“現在,我們敦煌是社區‘哨’音一響,黨員聞‘聲’而動。老百姓再也不怕有問題沒地方解決了。”

強化保障消除后顧之憂

一站式服務大廳、居民活動中心、多功能會議室、閱覽室……走進肅州區金泉路社區,服務大樓功能一應俱全,這裡已成為凝聚黨心、服務群眾的主陣地。

在酒泉市,像金泉路社區這樣規劃合理、功能齊全、設施完備的社區比比皆是。近年來,酒泉市每年固定列支專項經費300萬元,專門支持社區陣地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近5年來,市、縣兩級累計投入資金1.6億元,新改擴建社區黨組織活動陣地63個,建成社區黨群服務中心143個,全市社區活動陣地平均面積達到1000平方米以上。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酒泉市堅持從強化基層基礎保障入手,推動人力、物力、財力等資源服務管理向基層下沉,為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供了堅強保障。

社區干部也要有發展空間,也要過日子。為了給社區干部搭建進階之梯,解除后顧之憂,酒泉市委把社區工作者納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訓班次,市、縣聯動每年對社區黨組織書記及黨務干部進行全覆蓋輪訓﹔在此基礎上,先后組織230余名社區干部到上海、江蘇、浙江等地考察學習。同時,結合縣鄉換屆,從社區干部中擇優選拔鄉鎮、街道領導干部68名,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23名﹔建立社區聘用制干部報酬正常增長機制,社區聘用制干部工作報酬每年按15%逐年增長,讓基層干部擔當作為更有激情。

在千頭萬緒的社區治理工作中,酒泉市各級黨組織積極發揮引領作用,用黨建這根“繡花針”穿起了社區工作的千條線,並在引領社區治理中將“以居民群眾為中心”作為服務的根基,不斷織密著針腳。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