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華電黨組著力建強建優基層黨支部

2019年12月11日12: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華電黨組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持把抓好黨支部作為組織體系建設的基本內容,作為管黨治黨的基本任務,作為檢驗黨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標准,努力把每個支部都建設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

黨組書記以上率下 深入支部抓支部

中國華電認真履行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職責,深入支部抓支部,抓好支部建堡壘,在公司系統推動形成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良好態勢。落實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黨組書記堅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的組織生活,與支部黨員一起開展學習,暢談體會,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心走實。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中“書記應當帶頭建立黨支部工作聯系點”的要求,及時修訂完善領導班子成員黨建工作聯系點制度,黨組書記直接聯系到廣安公司發電黨支部,今年8月份在第一批主題教育期間專門深入到該支部開展調研,與黨員座談交流聽取意見,並為支部黨員講黨課,勉勵大家立足崗位創新創效,努力把聯系點建成示范點。在第二批主題教育期間,黨組書記全程參加萊州公司電控分場黨支部主題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及時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督導規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對扎實做好第二批主題教育各項工作進行有力指導。

強化支部書記輪訓 著力提升履職能力

圍繞提高黨支部書記履職本領,建設高素質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中國華電每年堅持開展黨支部書記集中輪訓,已形成“集團公司示范培訓+直屬單位全員覆蓋”的常態化培訓機制,以及以“高效研討、情景體驗、紅色教育”為重點的“三大課堂”。“高效研討課堂”解疑釋惑,圍繞黨支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熱點難點重點問題開展研討,以“行動學習”引導支部書記參與魚骨圖設計、微電影攝制、小組研討報告撰寫,實現了學思結合、知行統一。“情景體驗課堂”實戰演練,針對黨支部換屆選舉、發展黨員、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三會一課”等黨務工作開展情景模擬,並融入學員表演、糾錯點評等互動參與形式,切實提升實戰實操技能。“紅色教育課堂”凝心鑄魂,深入挖掘所屬電廠紅色資源,建立佳木斯電廠、戚墅堰公司等六個紅色文化教育基地,並因地制宜利用所在區域豐富的紅色教育資源,引導支部書記傳承紅色基因,增強黨性意識。

突出政治學習教育 健全主題黨日制度

中國華電黨組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以及黨支部工作條例相關要求,突出政治學習和教育,突出黨性鍛煉,建立實施集團公司基層黨支部主題黨日制度,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每月相對固定1天,圍繞集中學習、過組織生活、進行民主議事和志願服務等開展主題黨日,強化奏(唱)國歌、重溫入黨誓詞、誦讀黨章等政治儀式,以庄重感儀式感激發廣大黨員的光榮感使命感。堅持把主題黨日作為開展黨內經常性教育、落實“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的有效載體,作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形式,作為規范黨支部組織生活的重要內容,確保黨支部各項基本制度落到實處。在主題教育中,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主題開展黨日活動,組織廣大黨員原原本本學習《論述摘編》《學習綱要》,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眾號、微視頻等,增強主題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導廣大黨員感悟初心、堅守初心、踐行初心。

加強支部督促指導 促進主體作用發揮

中國華電黨組堅持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扎實開展“示范黨支部”創建工作,進一步健全基本組織,建強基本隊伍,開展基本活動,落實基本制度,強化基本保障,提高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努力利用3年左右時間使公司系統所有黨支部分批達到“示范黨支部”創建標准。把抓黨支部建設情況列入直屬單位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作為評判其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情況的重要依據,進一步增強黨委書記抓支部工作的責任意識。先后編制《換屆選舉工作指引》《發展黨員工作指引》《基層黨支部工作指引》,為基層黨支部做好各項工作提供規范性文本。優化改進直屬單位黨委黨建工作考評辦法,將黨支部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等作為重要考評內容,層層壓實責任,推動貫徹落實。定期開展先進基層黨組織評比表彰,以及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整治,著力擴大先進黨支部增量,提升中間黨支部水平,整頓后進黨支部。(張新強)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