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劉靖北:初心和使命,黨的科學理論真諦

2019年12月11日11:15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同時也強調:“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黨的初心和使命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和根本目標,充分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真諦,是深刻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金鑰匙。

為人類求解放是馬克思主義根本目標指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馬克思、恩格斯創立並運用唯物史觀,深入考察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從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中揭示了共產主義取代資本主義的歷史必然性,科學証明人類徹底解放是人類社會從低級向高級發展的必然結果。他們認為,在未來社會,勞動將從各種異化中解放出來,成為人類自我發展和完善的手段,成為人類第一需要。“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自由發展的條件”。我們知道,在馬克思之前,社會上佔統治地位的理論都是為統治階級服務的。馬克思主義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解放的道路,為人類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

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鮮明地指出,“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無產階級政黨除了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這就從根本上劃清了馬克思主義同其他任何主義的界限。馬克思主義問世以來之所以受到全世界億萬勞動人民的廣泛而持久的歡迎,之所以具有跨越國度跨越時代的生命力影響力,根本就在於它是能夠引領人民過上美好生活、最終獲得徹底解放的科學理論。可見,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確立和堅守初心、使命的根本理論來源和理論依據。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理論發展核心

中國共產黨在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中,始終堅守馬克思主義的人民立場,始終把為人民服務作為黨的全部理論建設的依歸和根本價值追求。

毛澤東指出:“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同志鮮明提出把“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為判斷我們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標准, 把“人民擁護不擁護、人民贊成不贊成、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各項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歸宿。進入新世紀,江澤民同志總結我們黨的歷史經驗,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其中最根本的就是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強調執政為民是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質要求。胡錦濤同志提出了科學發展觀,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就是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讓發展的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綜上所述,堅持人民立場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是貫穿黨的理論發展的核心問題,而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則為涵養和堅守黨的初心使命提供了源頭活水。

初心和使命是理解把握黨的創新理論金鑰匙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和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

這一思想以“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為核心內容,提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等。

這一偉大思想堅守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承載中國共產黨為民族謀復興的使命,擔當中國共產黨人為世界謀大同的責任,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擘畫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藍圖。黨的初心和使命像一條紅線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深刻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用以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金鑰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的集中體現,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價值追求,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要堅持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首要任務,深入學習研究馬克思主義理論,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真正念好馬克思主義這本共產黨人的真經、修好黨性教育這門共產黨人的心學。特別要按照十九屆四中全會要求,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形成長效機制,堅持不懈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確保黨的一切工作順應時代潮流、符合發展規律、體現人民願望,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擁護。

(作者劉靖北系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為國家萬人計劃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才和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

來源:民生周刊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