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義務輔導十八載,79歲老教師入黨了

顧介鑄

2019年12月11日09:5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義務輔導十八載,79歲老教師入黨了

8日,對於泰州姜堰區79歲的“中國好人”馬如鬆老師來說,是他終身難忘的日子。這一天,他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一名預備黨員,也成為姜堰入黨年齡最大的一名新黨員。

“床板當黑板,挑起鄉村的未來﹔小屋變教室,穩住孩子們的心。有人看到他的滄桑,更多人看到他年輕的心。”這是馬如鬆在當選“2018感動中國·江蘇年度人物”時,主辦方授予他的頒獎詞。

馬如鬆曾是姜堰大倫初級中學的一名高級教師,任教40多年。2001年退休后,他開始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在家裡開設輔導班,不收學生家長分文。

馬老師家住大倫鎮申揚村,他輔導學生的小課堂,就在他家一間簡陋的小屋裡。屋子還是上世紀80年代建的青磚瓦房,有一塊黑板還是他用床板刷油漆制成的,挂在旁邊的三角尺上纏了好幾層膠帶。當記者問他為什麼要開義務輔導班,而且一做就是18年時,他動情地說:“我曾是一名孤兒,多虧得到黨和政府的關愛培養,我才成為一名人民教師。我對黨始終飽含深情,能成為一名黨員也是我畢生的追求。”

由於自發前來的孩子太多,2018年,馬如鬆花5萬多元在院子西南角建了間新教室,家長們聞訊后有人主動送來一塊教學白板,馬老師曾經的學生也自發為小課堂添置了空調。

“馬老師的老伴是下崗職工,20多年前兒子患上重症肝炎,前后花掉幾十萬元治療費用還是去世了。馬老師含辛茹苦把一對雙胞胎孫女培養成研究生,他家的日子並不寬裕。”馬老師以前的學生田正如說,可馬老師甘守清貧,從沒有向人開口求助。

如今,年近八旬的馬如鬆老師,表示要以一名優秀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盡己所能把這個義務輔導班一直辦下去,並希望能有更多年輕教師加入進來,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