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行走:啃硬骨頭得靠一股硬氣

付 文

2019年12月11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隻要辦事在理,隻要對老鄉們有利,就要挺直腰杆,將認准的事干下去

 

鐵角城村在甘肅華池縣,全村200多戶,貧困戶就有72戶,佔了1/3還多。曾經,這裡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村支書走馬燈似地調換,不到兩年換了3個。

去年6月,來自甘肅省體育局的張建紅,到鐵角城村擔任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長。

初來乍到,因為被村民瞧見在村部炒菜做飯,她一度被認為是“工作隊請來的廚師”。這個第一書記能否當好?村干部、村民不太認可,工作隊同事也犯嘀咕。咋辦?

萬事開頭難。首先,抓黨建、立規矩。張建紅開始規范村黨支部建設,牽頭組織“三會一課”,開展黨日活動。

然而,“通知10點開會,12點了人還沒到齊”。

張建紅沒泄氣,她先是把村裡的46名黨員,按照村組地理位置幫著重新劃分了黨小組並推選出組長。同時,引導制定制度,嚴格崗位分工,獎罰分明,幾回“拉鋸”下來,黨員們榮譽感強了、責任心重了,生活、工作中也勇於亮明身份挑擔子了。

黨員有了干勁,張建紅一鼓作氣,馬不停蹄入戶調研,哪家幾口人,有誰在外打工、上學,她一清二楚。“貧困戶的稱號,大部分人都覺得臉上無光。”張建紅說,可也有極個別村民,就想著等靠要,指望領補貼。

村民老王就是其中之一。讓他改種藥材,說沒經驗﹔介紹打工,他嫌辛苦。聽說蓋羊圈養羊,能領1萬塊錢補貼,他找上門來申請。村干部連忙答應下來,可挖掘機開到地頭,老王卻非要先拿到1萬塊錢補貼:不給錢,挖掘機就別想開工,更不能開走。

一聽這事兒,張建紅立即趕到現場,“你要補貼,必須先把羊圈蓋起來、把羊養上。否則,挖掘機現在就走。”見這架勢,老王瞬間蔫了,嘟囔著說,“我沒說不蓋,是選的地方不背風。”隨后,張建紅幫老王現場選址畫線。后來,老王養了羊,村裡按政策給他發了補貼資金。

經此一事,村裡人都知道,新來的書記“說一不二”,看起來柔弱,可干事“硬氣著哩”。張建紅說,扶貧干部駐村過程中,會面臨各種各樣的難題,隻有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張藍圖繪到底,才能徹底拔掉窮根子。

脫貧攻堅到了最后階段,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要完成好扶貧任務,干部們必須有敢於動真碰硬的勇氣。村裡干事,講究一個“理”字,隻要辦事在理,隻要對老鄉們有利,就要挺直腰杆,將認准的事干下去,靠著這麼股子硬氣,相信再難的路,都能走通。

(作者為本報甘肅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1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