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忘我奮斗的好法官

——追記馬鞍山市中級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長席偉

賈克帥

2019年12月10日10:09    來源:安徽在線

原標題:忘我奮斗的好法官

12月3日,謝文娟一大早做起家務。距離丈夫席偉去世已整整一個月,謝文娟又翻出種種留有丈夫“印記”的物件,一張張照片,記錄了席偉的音容笑貌,承載著三口之家的幸福生活。在謝文娟和兒子席梓晨眼裡,席偉是好丈夫、好爸爸,在同事眼裡,席偉是盡職盡責、亦師亦友的好法官。而如今,他們隻能通過席偉生前的照片寄托深深哀思。

從安徽大學法律系畢業后,席偉在法院系統工作了18年,在許多人眼裡,他工作積極性高,對人熱情。去年以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深入推進。今年2月剛任刑一庭庭長的席偉,兼任馬鞍山市中級人民法院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帶頭承辦重大黑惡案件,工作加倍努力,不敢絲毫懈怠。

“刑一庭重案要案本來就多,掃黑除惡案件也多是疑難案件,席庭長既要參與一線辦案,又要與公安等各部門協調各項事宜。”馬鞍山市中院刑一庭的年輕工作人員鄧大健告訴記者,席偉工作加班到晚上九十點鐘乃至凌晨是常事。今年國慶假期后第一個工作日,他接到阜陽司法局的消息,發現一名緩刑犯人具有撤銷緩刑情形,10月8日已是該犯人緩刑最后一天,必須當天審核是否做出撤銷緩刑決定。席偉親自帶隊驅車4個小時趕到阜陽連夜審理,次日凌晨4點鐘又馬不停蹄趕回馬鞍山市。

“他是一個好法官,接待群眾來訪,每次都耐心細致地解答群眾的問題﹔他是一個好老師,常借討論案件的機會,傳授工作經驗﹔他是一個好領導,掃黑除惡階段,大家都很疲憊,他時時勉勵大家﹔他是一個好同事,自費買加班餐、水果給大家吃,經常提醒我們要注意身體,自己卻……”回憶起席偉的點點滴滴,鄧大健幾次哽咽。

今年7月份,席偉經常感到腹痛。細心的同事發現,為了緩解疼痛,他喝下一瓶又一瓶冰水。7月17日,席偉一反常態,中午就回了家。12點20分左右,朋友老蔡突然接到他的電話,匆匆趕到他家,發現他滿頭汗珠,經受劇烈的疼痛折磨。老蔡把席偉送往醫院,醫生確診,他患上急性胰腺炎。這是席偉患病后第一次住院。

“這半年來,他沒有回家吃過一次晚飯,總是加班加點,連陪兒子打球、上輔導班的時間都沒有。早在六七月份他就感到身體不適了,由於工作忙,嘴上說去檢查,一直沒有行動。”謝文娟希望丈夫好好休養一段時間,但席偉覺得身體已經恢復,單位還有很多工作,不能都交給別人做。住院期間,席偉也是電話不斷。出院后,他僅休息3天,就主動回到了崗位。然而出院不到10天,病情再度發作,他又一次住進醫院。

“住院期間,他還不時地回辦公室處理公事,庭裡的事情他放心不下。”同事劉思淇說。

10月18日夜裡,席偉再次病情發作,謝文娟立刻撥打120將席偉送往醫院。10月19日,陷入昏迷的席偉轉至南京某醫院,經過搶救,無力回天,生命永遠定格在了11月2日……

“身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法官,掃黑除惡,責無旁貸!就是要敢於擔當,沖鋒在前。”席偉用自己的行動踐行了一個法官的錚錚誓言,直到人生的最后階段。他的生命定格在了40歲、定格在了掃黑除惡的第一線,忘我奮斗、敬業奉獻的精神卻長留人間、激勵后人。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