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帶領鹿鄉加速跑

——記長春市雙陽區鹿鄉鎮黨委書記李冰

記者 石巍 通訊員 崔馨予

2019年12月10日09:2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帶領鹿鄉加速跑

“隻有時刻牢記自己的職責,切實擔負起穩定一方、帶富一方的責任,才能無愧於組織和鹿鄉人民。”作為長春市雙陽區鹿鄉鎮黨委書記,李冰是這樣說的,更是這樣做的。

2016年,51歲的李冰由雙陽區旅游局局長調任鹿鄉鎮黨委書記。他團結和帶領鹿鄉鎮干部群眾,緊緊圍繞建設“魅力鹿鄉”目標,銳意進取,克難攻堅,取得了經濟建設穩步發展和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的顯著成效。鹿鄉鎮先后獲得全國重點鎮、全國首批一村一品示范鎮、全國美麗宜居小鎮、吉林省特色小鎮、吉林省電商鎮、吉林省特色產業小鎮、“2018中國鄉村振興先鋒榜”“2019吉林省特色農產品優勢區”“中國農業品牌目錄2019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等稱號。

上任以來,李冰根據雙陽區建設長春城市副中心的發展定位目標,結合鹿鄉鎮特色和優勢,提出了建設“魅力鹿鄉”的發展藍圖。在特色小鎮打造上,他帶領全鎮班子成員,編制省級鹿業園區規劃、特色小鎮整體解決方案,完善鎮域基礎設施,大劉公路提標改造、雨污管網完善、集中供氣已建成投產,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在項目建設上,成立了鎮招商引資工作領導小組,3年來,他帶隊赴北京、天津、廣東、浙江等多地對梅花鹿產業和“雙陽梅花鹿”品牌進行宣傳、推廣、對接30余次。特色小鎮項目、金恆梅花鹿產業園項目、三合水庫田園綜合體項目等相繼簽約,使得省級鹿業園區、農業產業強鎮的稱號名副其實。

在梅花鹿產業發展上,李冰提出“科學化養殖、品牌化打造、系列化研發、國際化引領”的產業發展思路,使鹿鄉鎮梅花鹿產業走出了十幾年徘徊不前的低谷。2019年,全鎮鹿存欄量達到14萬隻,相比2016年翻了一番,全年鮮鹿茸交易量突破450噸,鹿產品交易量6500噸,鹿產業總交易額達35億元,鹿副產品數量達7大系列、140多個品種,鹿副產品價格相比2016年增長近35%,鹿鄉鎮成為全國梅花鹿產品集散中心。

民情大於天,冷暖知心間。李冰始終把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為工作重點。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他提出了“以產業為支撐精准施策,以群眾為主導廣泛參與,以挖窮根為核心補齊短板”的思路,指導建立“扶貧鹿場”,走出了一條治窮靠產業、發展有后勁、致富有動力的脫貧之路。鹿鄉鎮建檔立卡貧困戶464戶、貧困人口849人,已脫貧426戶、748人,貧困發生率由2016年1.73%下降到2019年的0.04%,2個貧困村全部摘帽。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