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做好意識形態工作既要有斗爭意識又要有斗爭藝術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12月10日08:4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做好意識形態工作既要有斗爭意識又要有斗爭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西方敵對勢力從未放緩對我國意識形態領域的滲透,從未放棄擾亂社會主義秩序、顛覆社會主義政權的圖謀。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西方敵對勢力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滲透活動更加隱蔽和劇烈。對此,我們既不能談虎色變、裹足不前,又不能置若罔聞、大而化之。搞好意識形態領域工作,既要有敢於斗爭的魄力和勇氣,又要有善於斗爭的藝術和能力。

  1.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艱巨性和復雜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全黨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

  當前,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國際形勢深刻復雜變化,世界進入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新時期,中國正以迅速發展的勢頭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產生重大影響,中國道路成為西方學界和政界關注的焦點,越來越多的人認同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但曲解和貶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言論也不絕於耳,這些言論充斥著強烈的西方意識形態偏見。在我們越來越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敵對勢力在意識形態領域興風作浪一定不會減弱,我們必須開展長期斗爭。

  與此同時,我國的發展正處於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道路上矛盾交織、利益格局多元,凝聚思想共識的難度有所增加﹔互聯網這把“雙刃劍”使網絡領域意識形態斗爭日益復雜,輿論空間上還沒有完全杜絕雜音,話語權有待進一步增強﹔一些民眾政治觀念淡化﹔等等。這些意識形態領域的復雜情況,都是我們不能回避的挑戰。意識形態斗爭這根弦稍微麻痺鬆懈一下,就有可能釀成大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對意識形態領域許多方向性、戰略性問題作出部署,舉旗定向、正本清源,從根本上扭轉了意識形態領域一度出現的被動局面,使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了全局性、根本性轉變,鞏固和發展了主流意識形態。但西強我弱的國際輿論格局依然未發生根本改變,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形勢依然極其嚴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貪圖安逸、不願繼續艱苦奮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驕傲自滿、不願繼續開拓前進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新挑戰、新問題會不斷出現,需要廣大黨員干部充分認識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和艱巨性,時刻繃緊意識形態這根弦。

  2.強化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領導干部要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

  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意識形態斗爭不僅僅是信仰之爭、主義之爭,更是盛衰之戰、存亡之戰,是各級黨組織、每一名黨員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各級黨員干部要提升理論修養、牢記黨的宗旨、強化黨性鍛煉,時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自覺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擁護什麼、反對什麼,心裡都要有本賬,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認識、在大風大浪當中站穩正確立場。

  強化陣地意識,牢牢掌握話語權。歷史和現實深刻昭示:思想陣地,真理不去佔領,就會雜草叢生﹔輿論導向,你不去主導,就會被別人掌控。相關部門必須毫不放鬆地加強各類陣地管理,拉起高壓線,把好准入關,不給錯誤、反動思想提供傳播渠道﹔認真落實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網的要求,守住思想防線,絕不允許搞“輿論飛地”﹔面對輿情突發事件,必須把搶佔輿論先機作為重要策略,快速甄別事實、深度研判情況、及時處置化解,牢牢佔領輿論引導制高點﹔深入剖析輿情特別是負面輿情背后深層次問題,第一時間拿出針對性處置辦法﹔打造國際一流媒體,構建覆蓋廣泛、技術先進的現代傳播體系,形成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國際地位相稱的國際傳播能力。

  勇於站在風口浪尖,敢於發聲“亮劍”。在關鍵時刻不失語、重大問題不缺位,做政治原則問題的“強硬派”。對任何歪曲、否定黨的歷史的言論,任何傳播政治謠言、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的行為,都要挺身而出,理直氣壯地予以批駁,絕不能“愛惜羽毛”、態度搖擺﹔對導向錯誤、內容低俗的文藝節目和出版物,要堅決叫停﹔對互聯網空間任何反動言論、噪音雜音,都要堅決斗爭,絕不能以犧牲國家意識形態安全為代價,縱容所謂的“網絡自由”。

  3.提高意識形態斗爭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斗爭是一門藝術,要善於斗爭。”而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極具挑戰性,需要高超斗爭藝術。要特別注重策略方法,不能搞逞強好勝、爭勇斗狠的那一套,要注意把握斗爭火候。

  堅持理念引導,潤物細無聲。黨的意識形態工作要在潛移默化、潤物無聲中將黨的理念植入各個群體,化為其自覺行動和高度認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本質體現。應堅持正確理念引導,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體現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成為全體人民的價值追求﹔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各類文化產品、文化活動,使其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處不有。

  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練就真本領。“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隻有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矢志不渝,對黨的理論知識了如指掌,在理論上、筆頭上、口才上或其他專長上才能“有幾把刷子”,把道理深入淺出闡釋清楚,講的話群眾喜歡聽、聽得懂、聽得進,寫的文章群眾喜歡看、看得懂、看得進,走到哪裡都能很快同群眾打成一片,從而達到工作主動、得心應手。

  善於化解矛盾,堅持區別對待。將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引領同解決實際利益問題結合起來,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取得勝利的重要前提。要精准把握敵對勢力對我進行滲透分化的重點人群,做好耐心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團結引導服務工作,切實把社科理論陣地、文化傳播陣地、藝術傳播陣地等管好用好。對群眾合理、善意的批評和監督,不論多麼尖銳,都應該真誠歡迎、認真聽取、切實改正。對學術問題,發揚民主、平等討論、以理服人,注意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思潮。對思想認識問題,擺事實、講道理,加強正面宣傳,有針對性地加以引導。

  對於宣傳思想戰線工作者來說,還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積極創新宣傳理念,提高專業化精准化水平,匯聚更多資源力量,創新宣傳手段,多用“冒熱氣”“帶露珠”的語言,把“想講的”變成“受眾想聽的”,把“受眾想聽的”融進“想講的”。理論文章不要一味追求“高大上”,而要在通俗易懂、切中要害上下功夫﹔理論宣講要既上得講堂又能走進田間,用小故事闡述大道理,共同講好中國故事,發出更多中國聲音。樹立“大宣傳”工作理念,形成全黨動手、多維推動、密切協作的工作合力,善打整體戰,能出組合拳,會奏交響樂,既勇於斗爭又善於斗爭,最終才能打贏意識形態領域這場輸不起的戰斗。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張小鋒、李歡歡)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