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

踐行初心須擔當作為

趙  兵

2019年12月10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為國家級貧困縣的江西省蓮花縣為應對國家脫貧摘帽驗收檢查,居然總結了提前規劃迎檢路線、配齊舊用品避免“穿幫”等4條迎檢“過關訣竅”,並以文件形式印發﹔甘肅省水利廳開展全省2018年農村飲水安全工作成效考核流於形式,給參加考核的13個市全部打了滿分,給75個貧困縣中的42個打了滿分,嚴重脫離實際……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曝光了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查處的8起典型案例。

  分析這些案例,不擔當不作為問題,不僅是對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應付了事,更損害了群眾利益。無論脫貧攻堅還是群眾的飲水問題,都是黨中央從群眾切身利益出發作出的決策部署,隻有擔當作為,才能為群眾帶來切實利益。不擔當不負責,在應付檢查上動歪腦筋,各種形式主義、弄虛作假就會接踵而至,陷入為彌補此前的錯誤、再犯另一個錯誤的怪圈,這就嚴重損害了黨委政府在群眾中的公信力。分析個中緣由,有的干部是懶政思維,不願為群眾利益付出心力,不深入調查研究解決問題,習慣了以會議傳達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有的怕做多錯多,不敢直面問題、觸碰問題,以此規避責任﹔有的本領恐慌、能力不足,不知道如何打開局面,如何落實政策﹔有的作風漂浮,心中缺乏敬畏,把制度規定當做牆上的“貼畫”,把監督檢查當做“逢場作戲”。

  擔當作為,向下是對群眾負責,將群眾利益放在心頭﹔向上是對黨中央負責,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最終目的還是為了群眾利益。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決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要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0日 19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