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衡陽市雁峰區探索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

黨員解難事  社區更和諧

本報記者  王雲娜

2019年12月10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雁峰區是湖南衡陽市的中心老城區。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員往來頻繁,社會治理面臨著一系列新問題。

“推進社會治理,關鍵在黨,重心在基層,最終落腳點還是為民服務。”雁峰區委書記周玉軍說,當地以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在31個社區黨組織建立“先鋒家園”陣地。以此為紐帶,社區聯合駐區單位等,凝聚廣大黨員力量,為群眾辦實事、謀福利、解煩憂。

6月20日下午4點多,兩名群眾吵架扯皮、情緒激動,鬧到雁峰區先鋒社區便民服務大廳來。黨員周長華聞訊趕來,把他們帶到“先鋒家園”會議室調解。原來,吵架雙方是樓上樓下鄰居。當天下午,四樓羅女士家的下水道堵塞,導致污水從五樓鄧先生家的廁所涌出來,客廳臥室積水嚴重。他們住的是上世紀80年代建的老房子,防水效果不好,污水又從鄧先生家的地板滲進羅女士家的天花板。

兩家人都希望盡早疏通下水道,但由誰出錢的問題一直爭執不下。周長華提出去現場看一看,看完后他說:“修修補補不是長遠之計,最好是換上新管道,免除后顧之憂。”當天晚上,在老周的張羅下,這根下水管道連接的五戶人家齊聚一堂,達成共識:大家共同出錢,換一根新管道。7月底,施工完成,羅女士給老周打來電話:“謝謝你為我們想的好辦法!”

在雁峰區,像老周這樣熱心服務群眾的黨員還有許多。在社區黨組織的引領下,他們承擔起矛盾調處、文明勸導、環境整治、治安巡邏等重任,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

如何讓黨員凝聚起來、發揮作用?雁峰區委副書記、區長何子君介紹,一個重要法寶在於建設功能齊全的“先鋒家園”陣地,讓黨員心靈有依靠、活動有場所、服務有平台。

2014年起,雁峰區陸續在31個社區建成了“先鋒家園”陣地。陣地注重“軟”“硬”結合:硬件方面,建設黨員活動中心、閱覽室、黨建宣傳園地等,鼓勵有條件的社區配套健身房、音樂室等黨群活動場所﹔軟件方面,推出多項黨員喜聞樂見的黨性教育活動,吸引廣大黨員到“先鋒家園”報到,認領責任,開展服務。

“找到組織就找到了家。”4年前,周長華退休,搬來先鋒社區居住。有一次來社區辦事,看到“先鋒家園”的黨建活動有聲有色,立即亮明黨員身份,加入進來。“每天不是在外巡邏、打掃,就是在‘先鋒家園’看書、學習。雖然常常很忙很累,但對得起胸前的黨徽,心裡滿是成就感!”老周說。

11月25日,大雨如注,一夜入冬,裘爺爺的家中卻暖意融融,“多虧了社區的提質改造項目,小區告別‘臟亂差’,我家屋頂也不再漏水,可以過個暖冬了!”裘爺爺所居住的衡陽市中心醫院老家屬院,位於雁峰區沿江社區。去年,沿江社區黨總支書記羅瑋瑋通過實地走訪,發現小區內諸多安全隱患:房屋外牆牆皮剝落,防盜網無序外擴,煤棚堵住了消防通道……羅瑋瑋趕忙向上級爭取棚戶區改造項目,將家屬院納入其中。沒承想,項目批了,資金有了,群眾卻不答應了。

為啥?“一提起免費改造小區,人人都點頭,可具體到重裝卡式防盜網、清理菜園子、拆除煤棚等問題,大部分居民都不願意。”羅瑋瑋說。如何迅速做通居民工作?羅瑋瑋想到了黨建聯系會制度,發揮駐在單位的優勢和力量。

去年11月起,沿江社區黨總支依托“先鋒家園”平台,牽頭成立了黨建聯系會,將坐落在社區的衡陽市中心醫院、先鋒街道等單位納為成員單位,社區與駐區單位組織共建、大事共商。

在黨建聯系會上,主持會議的街道黨工委書記劉恆拋出這個“難題”,市中心醫院黨委書記肖友儒立馬表態:“醫院黨委配合街道、社區,一起做思想工作。”

今年1月起,市中心醫院的在職黨員、退休黨員和社區黨員一道,挨家挨戶上門,解釋免費政策、宣講改造方法……春節前,300多戶人家全都簽字同意。

9月,改造順利完成。隔熱防水的坡式屋頂、透明透光的雨棚、平整的瀝青馬路……小區煥發出新的生機,裘爺爺還給社區送來錦旗。

“握指方能成拳。”雁峰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李健說,通過建立黨建聯系會,雁峰區將分散坐落的駐區單位納入社區“朋友圈”,構建黨建“大聯盟”,有效解決了城市基層治理中的“痛點”“難點”問題。

近年來,雁峰區還引導黨員群眾聯手,針對群眾的多樣化訴求,開展精准幫扶。當地在社區長期開展“點亮微心願、圓夢好生活”行動,引導困難群眾在“先鋒家園”心願牆上寫出心願,再由黨員認領,幫助他們圓夢。針對黨員個人層面無法完成的心願,由社區黨組織來解決。

“群眾的需求在哪裡,黨組織的作用就要發揮到哪裡。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就必須織密民生兜底網,關注困難群眾的需求,將黨的溫暖傳遞出去。”雁峰區委常委、組織部長秦正雲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0日 19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