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行走)

小細節有大學問

楊一楓

2019年12月10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抓住細節,在容易被忽略的地方用力,往往會獲得很好效果,給老鄉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2018年,我來到河北承德灤平縣挂職扶貧。縣裡的事千頭萬緒,面對的問題具體而微:大氣污染防治要具體到一個個工地,散煤治理要具體到一家一戶。一些剛到扶貧一線的干部常會感嘆,工作推進沒抓手。

  沒抓手,得多往村裡走。到了村裡,要會看,才能看出門道。一看院子,是否干淨,地裡種著啥,菜種齊全不﹔二看房,房屋狀況怎麼樣,大梁結不結實﹔三看牆角的米袋子、面袋子,鼓不鼓,米袋子打開抓一把,質量咋樣﹔四看碗櫃和冰箱,有啥菜,冷凍層裡是否有肉,蛋奶有沒有,每次看到老鄉家冰箱裡有雪糕,心裡就特踏實,這家人應該不愁吃了。有孩子的人家,還要看看娃的作業本和課本。

  看完這幾點,聊上一會,再結合著扶貧手冊,這一戶的情況就掌握了大概,今后推進工作,也有了第一手的資料。扶貧工作中,這就是細節的作用,能夠幫干部迅速掌握情況,找到幫扶切入點。

  一次,去一個村子督導工作,駐村工作隊正在打掃村裡的道路。一條上坡路兩旁,房屋錯落,干淨有序。隻有一位大嫂正在跟工作隊爭辯,解釋為什麼自己家經常往外扔垃圾。隊員說得口干舌燥,大嫂理由萬千條。

  同行的人說,看吧,農村工作不好做呀。我二話沒說,走過去,開始動手撿垃圾。其他人一下靜默了,緊接著,周圍的人也開始低頭動手撿。大嫂愣了一會后,跟著過來幫忙,很快門前便干干淨淨。后來好多次路過她家,再沒看到一丁點兒垃圾。

  從那以后,在村子裡工作,看到廢棄的垃圾,我就會馬上通知清潔人員打掃,如果垃圾不多,干脆自己撿起來。保持對細節的關注,看見就說、看見就做,周圍的人也會受感染,慢慢形成一種推力,把各項工作向前推進。

  在基層工作,小事多,瑣事多。抓住細節,在容易被忽略的地方用力,往往會獲得很好效果,給老鄉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盯住細節,動手去干,工作更有准頭,自己內心也會更充實,更有力量。

  (作者為本報記者,在河北灤平縣挂職縣委常委、副縣長)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0日 11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