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領導班子當好“舵手”

李永杰

2019年12月09日14: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大海航行靠舵手,一個地方、一個單位要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有力推動各項工作,要靠領導班子,所以說,領導班子是一個地方、一個單位的“舵手”。領導班子要當好“舵手”,就要做讓“船員”放心,讓“船員”敬佩,讓“船員”跟隨,能夠帶領“船員”按照既定路線遠航,順利到達彼岸。

讓“船員”放心,要以德為先,遵規守紀。一是講學習重品德。領導班子要堅持學習,勤學善思,勇於攀登知識高峰,不斷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提升道德境界,不斷追求高尚情操,自覺講誠信,把品德當成一條不可放棄的“生命線”。二是知廉潔守紀法。領導班子要廉潔自律,為政清廉,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遠離低級趣味,抵制歪風邪氣,遵守黨紀國法,自覺守紀律,把紀律當成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三是改作風強修養。領導班子要把深入改進作風與加強黨性修養結合起來,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黨性修養,不為種種誘惑所動,自覺懂規矩,把規矩當成一條不可觸碰的“高壓線”。

讓“船員”敬佩,要以上率下,做出表率。一是樹立嚴於律己,以身作則的意識。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領導班子要加強自身修養,率先垂范,才能事半功倍。二是樹立盡職盡責,敢於擔當意識。古人常說:“子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領導班子必須把管理、教育、監督本地方、本單位黨員干部的責任擔起來,並且要管好教好監督好。三是樹立三省其身,持之以恆的意識。古人說:“三省吾身,謂予無愆。”領導班子要有這種“三省吾身”的這種反思意識,並持之以恆,不斷提升班子的整體凝聚力和戰斗力。

讓“船員”跟隨,干在實處,走在前列。一是實事求是,求真務實。領導班子要一切實際出發,堅持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遵循客觀規律,努力創造實績,理解改革要實,謀劃改革要實,落實改革也要實。二是抓住機遇,迎接挑戰。領導班子要敢於涉險灘,敢於擔當,敢於啃硬骨頭,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腳踏實地前進,真抓實干前行,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三是培養水平,提高能力。領導班子不斷探索科學的工作方法和領導藝術,不斷提升領導能力和水平,和廣大黨員干部一起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跑的更快。

領導班子當好“舵手”。面對突來的暴風驟雨,航行舵手唯有堅定信心,乘風破浪,才能順利穿過驚濤駭浪。面對遇到的艱難險境,領導班子唯有沉著冷靜,攻堅克難,才能成功戰勝各種困難。領導班子要團結有力。團結凝聚力量,團結可以戰勝一切困難,齊心協力,其利斷金,共謀發展。領導班子要有容乃大。一個班子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除了直面這些問題,還要能創造性地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領導班子要洞若觀火,善於觀察,善於分析,學會見微知著,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穩定當前,經略未來,運籌帷幄,決勝千裡。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