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海洋大學:以主題教育“進行時”推動學校發展“未來時”

2019年12月09日14: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1月27日下午,一場有關加強學校文化建設的研討會在江蘇海洋大學展開。會上,學校黨委書記和校長與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共商學校文化建設發展規劃,高屋建瓴謀學校轉型發展之策。主題教育期間,這樣的研討會在江蘇海洋大學並不鮮見。此前,學校已經組織人員,圍繞學校本科教育、學科建設、科技創新、師資隊伍建設等重點領域發展問題進行了兩輪研討,充分聽取各方意見。

主題教育中,學校堅持聚焦事業發展踐行初心使命,堅持問題導向與目標指向相統一,以回答“發展之問”、推動學校轉型發展為落腳點,以主題教育“進行時”推動學校發展“未來時”。

立足“進行時” 以問題導向找准短板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主題教育啟動之初,江蘇海洋大學黨委就研究制定了主題教育征求意見實施方案,把征求意見同調查研究、同領導班子成員聯系基層工作、同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結合起來,廣泛收集廣大黨員和師生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力求把影響學校轉型發展的問題短板摸清找准。

帶著“發展之問”,學校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紛紛直奔基層、直插現場、走近師生,到師生反映問題集中、困難較多、基層組織較為軟弱渙散的地方開展調查研究。通過聯系分管工作先行查、“三聽兩問”開門查、四個對照專題查,對標對表全面發現問題。

“學校發展定位不夠清晰、目標不夠明確、方向不夠明朗﹔推進舉措不夠有力,內部治理體制機制還有待進一步完善,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體系不夠清晰﹔發展成效不夠顯著……”調研中,影響學校轉型發展的問題和短板不斷具體深入,為下一步檢視整改奠定了堅實基礎。

著眼“未來時” 以檢視問題剖析症結

在檢視問題方面,江蘇海洋大學黨委著眼學校發展“未來時”,深入梳理排查新老問題,將影響學校改革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一起檢視、共同研究,通過瞄著問題檢視客觀原因,針對自身反思主觀因素,以求找准症結把准脈、開對藥方除病根,確保主題教育為學校發展帶來實實在在的新氣象新變化。

對於“建設一所什麼樣的海洋大學,怎樣建設海洋大學”這一學校未來發展的問題,學校黨委進行了廣泛調研,先后多次召開座談會,圍繞內涵建設的關鍵指標,對當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進行梳理分析,切實弄清建設高水平應用研究型海洋大學的路徑所在,為下一步“開藥方”把准脈。

學校黨委對照專項整治任務、集中學習研討查擺出的問題、調查研究發現的問題、巡回指導組反饋點出的問題、師生員工反映的問題等,梳理出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五個方面存在的35條問題,形成檢視問題清單,並分析了原因,制訂了專項整治工作方案。

力促“完成時” 以靶向整改謀劃發展

在主題教育中,江蘇海洋大學堅持立足實際解決問題、瞄准“痛點”整改問題,把“立行立改”貫穿始終,把“靶向整改”重點推進,循序漸進而又持之以恆,力促以“完成時”的務實舉措來推動學校各項事業發展。

針對學校更名后發展思路的問題,學校積極研究制定“1+5規劃”。“1”就是制定江蘇海洋大學發展規劃綱要,明確學校的辦學定位和發展思路﹔“5”就是明確學校在人才培養、學科建設、科學研究、師資隊伍、文化建設等五大重點領域的發展目標和推進舉措。“1+5規劃”初稿拿出來后,學校組織人員對每一項規劃內容進行多輪研討,充分聽取各方意見后再次修改完善。

針對機構設置不盡合理、不利於相關學科和專業發展這一問題,學校對現有學科、專業、科研和學科平台進行了深入調查研究,在准確把握當前學院設置方面存在主要問題的基礎上,大刀闊斧地對涉海相關學科、專業進行整合,對有關學院的機構和科研平台進行優化,使之更好地支撐海洋大學的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

為提高整改實效,江蘇海洋大學成立了專項整治工作小組,對重點問題的整改進行指導,督促建立長效機制。學校制定17項專項整治方案,明確具體負責人、責任單位和工作職責,給出整改時間表、路線圖和整治目標,以項目化方式推進專項整治。(盧娟 張兵 司成偉)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快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