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20年來,張保國一直戰斗在排爆安檢工作最前沿,成功處置涉爆現場130多次

“我的黨齡最長,我先上”

晁明春

2019年12月09日10:2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我的黨齡最長,我先上”

當一個人站在生死線上的時候,他的選擇會是什麼?是本能地快速逃離危險,還是迎難而上笑對“死神”?

對濟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隊副支隊長、第一排爆手張保國來說,這道題從來就沒有過兩個選項。因為和平時期,排爆線就是生死線。排爆手,就是和平時期離死神最近的崗位。

2005年3月2日,張保國帶著排爆隊將廢棄彈藥運到山裡銷毀,不料廢棄彈藥中的老舊發煙罐突然泄漏起火。“快跑!”張保國大喊一聲,雙手用力推開身邊的記者和同事,緊接著飛快沖到火藥堆旁踢飛了發煙罐。但他還沒來得及跑開,火藥堆就瞬間躥起了十米高的大火,將他包圍……

這次事故,張保國全身有8%的面積燒傷,落下七級傷殘。“面對爆炸裝置,誰也不知道下一秒會有什麼發生。”張保國說。每次面對險情,他都是第一個套上排爆服。面對同事的多次請纓,張保國搖搖頭,擺擺手,還是那句錚錚的鋼鐵誓言:“我是排爆隊長,第一排爆手﹔我是共產黨員,我的黨齡最長,隻要有排爆任務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你們誰的黨齡長誰上。”

排爆工作,必須做到100%的完美。和“死神”比拼的不僅是膽量和意志,更多時候是智力和技術的較量。為此,張保國時刻不忘學理論,向同行學技術,向實戰學經驗。他組織編寫了全省重大安保防爆安檢教材課件,逐步成長為一名全國公安排爆戰線上的領軍尖兵,被省公安廳評為“齊魯公安英才拔尖型人才”,成為中國防爆安檢專家委員會14名專家委員之一。

事不避難、知險不畏﹔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時刻豁得出去。自1999年9月從部隊轉業參加公安工作以來,張保國一直堅持戰斗在排爆安檢工作最前沿,先后成功處置涉爆現場130多次,鑒定、排除、銷毀各類炮彈炸彈4000余發(枚),完成重大活動防爆安檢任務1500余次,用鮮血和生命捍衛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20年來直面生死,張保國先后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山東省十大杰出青年、齊魯最美警察等稱號,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2018年5月29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安部授予他“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今年9月,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張保國又被授予“最美奮斗者”稱號。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